|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天价陨石背后的黑色生意:民间机构靠假证书敛财数百万
money.fjsen.com 2014-12-03 14:39: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打假不易“陨石骗子公开搞活动、开假证书,卖假陨石,围攻学者”

26岁的矿物学研究生王子尧是中国陨石网鉴定版的超级版主,在这个会员超10万、日常在线五六千人的网络空间,他颇有名气。但最近他遇到了麻烦事。

一家拍卖公司,时而号称在上海,时而在香港,冒充他的名义,给不少星友打电话行骗。

王子尧从星友那里得知,打电话的人以王总自称,说叫王子尧,专门负责鉴定陨石,号称鉴定完卖个400万不成问题,但前期要收点资料费,还要收三万元的证书费用和鉴定费,钱直接打到指定账户上。但等真把钱汇过去,他们就消失了。

王子尧这里汇总的信息显示,这家公司冒名骗人已有半年了,至少已经有三四人上当受骗,还有很多人虽然没有汇钱,但却接到了类似的电话。

深感困扰的王子尧,10月30日在中国陨石网的陨石鉴定专区发了一条公开声明称“上海某拍卖公司的‘王总’系冒充本人名字招摇撞骗,请星友相互转告,擦亮眼睛。”

“声明只在网络的一个小区能看到,很有局限”,在陨石圈里浸泡7年的王子尧觉得,陨石在国内其实刚刚起步,很多骗人手段让人防不胜防。

12月1日,中国陨石网在网站的交易专版,将10家冒用网站名义的拍卖公司列入黑名单,声明称这10家地址在上海、深圳和南京的拍卖公司,大肆利用网络招揽业务,多是假陨石拍卖,给星友们造成很大困扰。

“现在国内陨石价格非常高,很多人为了陨石升值往往一掷千金,就像赌博一样,这很莽撞”,王子尧在论坛里常说,要收藏陨石,先收藏知识。

就在众多陨石猎人云集内蒙古寻星时,周易杉打算11月28日在上海开办一期陨石鉴定培训班,但是临近会期,被迫在其他陨石协会的干预围攻下取消。

这让筹办人周易杉十分失落,“陨石骗子最怕正规的鉴定培训班,现在他们公开搞活动、开假证书,卖假陨石,围攻学者,这是科学界的悲哀和笑话”。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