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原铁道部调研员受贿被判13年:家有五套房
money.fjsen.com 2014-12-08 09:04:28   来源: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法制晚报讯(记者洪雪)退休8年后被查出有收受贿赂的行为,且对600多万元的收入说不清楚来源。《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终审判决,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原铁道部运输局货车处正处级调研员张某有期徒刑13年6个月。

据记者了解,铁道部运输局曾出现大规模贪污受贿案,曾在此任职的张曙光、苏顺虎、刘作琪、刘瑞扬的大部分受贿案都是发生在此部门,而且受贿时段均集中在2004年~2011年。

案发

主管技术审查退休8年后被抓

今年69岁的张某于1968年至1981年在成都铁路局工作,1982年后调任铁道部车辆局,1988年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1995年任铁道部车辆局助理调研员(副处级)。1998年11月1日起,任铁道部运输指挥中心(运输局)装备部货车处正处级调研员,2005年12月1日退休。

张某在任职期间,主要负责提出货车及其主要零部件的设计任务书,拟定技术条件,承担设计审查、样车试验和鉴定、定型等相关工作。

因涉嫌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于2013年7月23日被羁押,7月24日被刑事拘留;因涉嫌受贿罪,于2013年8月10日被逮捕。

据铁路系统人士介绍,2000年之前,铁道部下设车辆局、电务局、工务局、机务局和运输局五个部门。2000年,国务院要求各部委精简机构,铁道部将上述五个部门合并统称运输局。合并后的运输局由装备部、基础部、客运专线技术部、土地管理部组成,其中装备部负责和铁路设备有关的绝大部分业务。

装备部的前身车辆局只负责制定铁路设备技术和产品设计标准,而设备采购由计划司负责。合并之后,装备部、基础部全权负责铁道部机车采购、管理,拟定机车、车辆、工务、电务等主要运输设备及配件的造、修质量验收标准和运用标准等职责,集多项成千上万亿资金的项目审批大权于一身,运输局也由此被认为是寻租空间较大的部门。

2004年,由张曙光领衔,铁道部运输局成立动车组项目联合办公室,负责动车的技术引进、订单分配等。之后几年,正值中国高铁大发展之时,动车技术大举引进,数百亿金额动车项目市场使得铁道部运输局成为炙手可热的权力部门。

权力的过分集中,直接导致铁道部运输局大规模贪污受贿行为的出现。张曙光及苏顺虎、刘作琪、刘瑞扬等人的大肆受贿时段均集中在2004年~2011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