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网贷资金链风险升级 八平台同日“踩雷”
money.fjsen.com 2014-12-12 09:1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处置棘手本息兑付困难重重

P2P平台出现的问题处理起来相当棘手。

姚女士2013年底在北京德胜门外美廉美超市购物。在超市1层收银台旁收到腾信嘉华的业务员派发的“腾信宝”传单,5万元至150万元的投资,收益率能达到12.5%-15%,保本保息,固定收益。

“后来业务员到我家宣传。今年3月17日业务员在中关村市场张姓总监陪同下又到我的办公处宣传。我经不住他们软磨硬泡,同意购买此产品,15%年化收益,并有总监签字。若紧急用款说可以赎回。”姚女士介绍。

今年9月份,姚女士通过腾信嘉华网站查询,得知债权未匹配,她的钱下落不明。因此,姚女士要求终止协议。当姚女士去开阳桥找到栗姓总裁助理时,他说过了10月1日再谈,怎么打电话也不接。当姚女士今年9月20日再去中关村新中关大厦8层801、802室时,腾信嘉华已人去楼空。几个在现场的业务员说工资3个月未发放。姚女士认为这是非法集资、诈骗,当场报警。

“目前我知道我的两个朋友购买了腾信宝,到期也没有兑付本金和收益。”姚女士说。

经证实,腾信嘉华国际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从2014年6月陆续出现债权到期,拖欠本金、收益等问题,据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受害客户数百人。目前,客户已经陆续通过法律等渠道争取解决问题。

目前腾信嘉华已没有在销的产品,所有业务都停了。

腾信嘉华的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主要是因为资金链在8—9月份出现问题,导致兑付出现困难。从11月开始,在腾信嘉华购买产品未到期的客户仍能按期获得1%的月息,但到期的客户只能返还0.5%的利息。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平台将按照投资者产品到期的时间顺序,按比例返还投资者本金。

至于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原因,腾信嘉华CEO刘云腾曾向投资者表示,因为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从银行贷款周转资金出现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出现本金兑付困难。目前北京、长春、青岛三地都出现了资金问题。腾信嘉华的工作人员介绍,平台客户总数也就500人,总体资金规模在1亿元左右,本金到期没有兑付的应该有几千万元。

北京地区投资该平台到期的本金规模约有4000万元到5000万元,现在投资者已在陆续向公安部门报备,预计也有2000万元到3000万元。由于投资者处在不同的城区,需要到不同城区的公安经侦部门报案。目前海淀区经侦队已经立案,而北京朝阳区经侦队工作人员表示,案件有侦查期限,现在正在侦查,相关证据还在收集,到朝阳经侦报案的时间比较晚,只有几个人报案。

12月3日,腾信嘉华公司官网仍能正常打开。在其首页有份醒目的“声明”称,“我公司腾信嘉华国际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郑重声明:按照银监会规范P2P平台之相关规定,我司正在转变经营模式,因而出现暂时兑付放缓等情况。我司正积极解决因此出现的所有问题。对于社会及网络上出现的不实谣言,我司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投资者目前能做的就是报警,等待处置结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