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福建自贸区成关注重点 榕或负责探索全方位开发
money.fjsen.com 2014-12-16 10:30:36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第二轮自贸区试点的猜想于上周五揭晓,广东、天津、福建成为新的“改革开放试验田”。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三地自贸区的具体方案,以及从获批到方案公布的时间表,其中三地方案中会有多少“个性化设置”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福建自贸区

主打对台经贸合作

粤津闽三地自贸区虽已获批,但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三地还要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这也意味着,三地自贸区建设的流程与上海自贸区一样,还需要一段时间调整具体方案。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福建自贸区的政策实施范围为452.78平方公里,包括电子围网区域324.13平方公里、物理围网区域28.31平方公里、非围网区域100.34平方公里。其中,平潭片区324.13平方公里,福州片区36.36平方公里,厦门片区74.29平方公里,泉州片区18平方公里。

在空间范围上,福建自贸区中的福州与厦门距离近300公里,因此福建自贸区也成为目前空间范围跨度最大的自贸区。此外,福建自贸区囊括了福建经济总量排在前三位的城市泉州、福州和厦门。

对于三个新设自贸区的具体方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以上海自贸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本地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目前并不确定到底会有哪些上海自贸区试点内容直接复制到三个新设自贸园区,但根据相关公开信息,负面清单可能直接复制,相关的产业开放也可能直接复制。”福建省委党委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说,广东自贸区主要任务是对接港澳,天津则是对接韩国,福建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接台湾。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在福州自贸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也强调,福州要找准定位,突出区域特色。自贸区建设要以两岸经贸合作为核心,发挥福州独特的对台优势,加强对台投资、贸易、航空、金融、旅游、农业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凸显福州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中的作用。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认为,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对台经贸合作,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可以为两岸经贸发展的各种可能性进行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