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拼爹”不可怕 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是关键
money.fjsen.com 2014-12-17 10:04: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平台亦“拼爹”

P2P网贷平台虽然乱象丛生,但记者也发现,临近年底,还是有一些大平台相继冒出,且“后台”硬朗。

12月“凤凰金融”背靠凤凰卫视集团,一出世引发业界不少关注。记者浏览“凤凰金融”发现,它的模式为“P2P+众筹”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理理财、爱众筹等产品。

而此前,银湖金融平台背后是上市公司熊猫烟花;58同城宣布与新鸿基旗下的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联手进军互联网金融;京东、搜狐、联想等互联网巨头亦进入P2P行业。有媒体爆出,万达集团即将进入P2P领域。

广发银行杭州清泰支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己对于这种由银行与小贷公司合作的模式表示看好,一方面银行背景可靠,银行参与也可以将银行的扎实风控体系引入,同时小贷公司接地气。这种组合在一定程度上令人可信。

而对于银行系P2P的相继问世,包括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民生电商旗下的民生易贷,以及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等等,银行人士则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徐尧东博士认为,银行在现在的银监会监管体系下不允许做P2P业务,直销银行和P2P也是不同的两个概念。银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进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或是将传统的委托贷款行为从线下转移至线上。相比草根P2P,银行无疑显得更加可靠些。

上述市场部总监也表示,无论是国资背景还是上市公司背景的P2P,都表明P2P的大发展是肯定的。这个时候,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就很重要,投资者在年底至明年年初,还是建议选择利率相对较低的有“背景”、有“后台”的平台。“拼爹”不怕,怕的还是被卷钱。

风控关键是征信体系

无论是P2P平台的乱象丛生,还是央行降息后以及降息预期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多位业内人士皆表示,现在的时刻,对于监管的呼吁越来越强,越是正规的平台越是呼吁监管。行业信誉面临考验。

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6日的北京“2014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论坛”指出,互联网金融活动本质上仍是金融,其实质就是指金融首先是一个高负债、高杠杆的行业,面临着许多风险。因此做金融,必须要受到严格的监管。互联网金融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金融规律为边界,以风险可控为底线,以消费者保护为核心,要走经得起周期和风险检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浙江鑫合汇平台专家顾问李爱君教授则表示,大家对P2P的定性是民间借贷。但是监管的思路应该不是监管‘民间借贷’这种融资的方式。监管应该从责任的层面上严格的控制借款人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在严格的法律框架下,从责任制度的层面来尽最大的义务,向双方提供一个签订合同的机会。

“而P2P网贷平台的风控关键在于交易背后的征信体系,由征信体系到信用体系再到知识体系,由这一切所谓的体系化、标准化去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低成本问题。只有做到这一点,才可能通过软件技术、金融、风控等实现运作的高效化与服务化,才使得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变得更加健全。”一位浙江P2P平台CEO说到。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