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险企发掘票据保费金矿 为P2P提供保险保障
money.fjsen.com 2014-12-18 09:51:26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P2P的火爆吸引着各路资本,现在,几度尝试与P2P合作的险企借道票据市场突进P2P领域。

12月12日,在上海举行的2014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合作创新及发展峰会上,一家名为金银猫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P2P平台与兴业银行启动了商业银行承兑票据的理财业务,前者为兴业银行所持有的企业承兑票据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进行流通融资,由兴业银行进行到期兑付。而在合作方中,竟然出现了产险公司的身影,总部设在上海的大地保险对该项业务承担兑付保障。

“商业银行票据承兑,绝大部分都是在银行间流转,而总的国内承兑票据数量在10万亿元左右,如果能到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流通,无异于给险企提供了巨大的无风险保费收入。我们会紧密关注市场动向,伺机进入。”12月15日,国内一家大型财险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票据市场保费金矿

本报记者了解到,P2P机构为了增强自身的风险保障实力,曾极力拉拢保险机构为其发行的政信项目、房地产项目、个人之间的借贷项目提供保险保障,但没有险商愿意承保。但互联网票据融资,却引来险商尝“头啖汤”。

“互联网票据融资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兴起,一年多时间发展得风生水起,原因是门槛低、风险低、期限短、易操作,重点解决企业短期限小票据、低信用票据难以流通、难以融资问题。到今年三季度末银行间的票据承兑余额已经达到9.8万亿元,累计交易量达到42.5万亿元,票据市场利率化将为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很大的机会。”12月12日,招商银行票据中心负责人李明昌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

大地保险是首家介入P2P票据融资业务的险企,其相关负责人认为该项业务风险并不高,保险费率制定适中。

在银行业人士看来,保险公司参与到商业银行票据承兑市场中来,是各得其所,一方面银行把一部分票据业务转让给P2P机构做,让个人投资者参与到票据理财业务中,加大了票据承兑的流通面;另一方面,票据承兑虽然也存在着风险,但是这么多年一直在银行间市场和民间市场流通,与信托、房地产等项目比较,其风险还是要低很多,而且此前保险也对于这一块业务中蕴藏的保险机会,都并未在意,如果转到线上来,险商的运营成本并不高,同时对于风险也可以有更好的管控。

李明昌透露,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银行间票据承兑余额有9.8万亿元,签发量是16.2万亿元,累计交易量42.5万亿元,加上民间应有60万亿元以上。尤其近年来票据承兑的增速达到24%,贴现量增速达到30%,承兑收费市场化、融资性票据放开、承兑与贴现科目调整等政策红利将迎来3-5年黄金发展期。

“票据行业的发展是利率市场化必须要走的一条路,让国内票据市场的参与者迅速扩充到各类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包括P2P平台上的投资者。而保险公司对于票据市场的把握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多的保费收入。”李明昌指出。

12月16日,国内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票据业务部经理黄盛(化名)向本报记者表示,未来票据市场会出现三大政策红利,第一是承兑收费的市场化,第二是融资性票据的放开,第三是承兑和贴现科目的调整,三大红利将促使中国的票据市场迎来发展高峰期,同时也为互联网票据理财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保险业而言,高达10万亿规模的中国票据市场,一旦真的利率市场化及更多的P2P机构开展该业务,能够提供给保险市场很多机会。

“10万亿元总规模,60万亿元的交易量,风险费率设定为千分之五,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交易的票据融资以10%的规模,初始保费规模将达到300亿元,如果以50%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交易量来测算,那么保费规模就会达到1500亿元。这一数字还是相当可观的。”12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精算博士王涛向记者表示。

王涛称,这一个险种的前景还是要看P2P机构和银行、保险公司的深度合作程度,以及互联网投资者对票据融资理财业务的接受度。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票据市场还没有出现过票据承兑风险,也就意味着,只要险企深度挖掘,能够获得无风险保费的几率还是相当高的。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