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险企发掘票据保费金矿 为P2P提供保险保障
money.fjsen.com 2014-12-18 09:51:26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与谁合作

本报记者了解到,这一险种在国内保险市场还没有明确的名称,即使大地保险参与到金银猫、兴业银行发行的互联网票据融资业务中,也没有透露具体的险种名称。在业内看来,这种保险仍然属于信用保险范畴。

“这种保险的本质和车险差不多,一辆车投保了商业险,如果不出险,那么一年的保费就由保险公司赚取,而出险了则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的损失,有可能少于保费,也有可能远远高于保费。而此类信用险,则是在投保后,企业票据安全无风险,那么每年的保费都是保险公司白赚的,但是出了险以后,保险公司就要对投资者承担票据本金以及约定的利息,保险公司再向企业追索票据本金利息。”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分析指出。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其实包括人保、平安、太保、国寿、太平、大地等多家产险公司都有意进入P2P保险领域,然而国内的P2P平台目前自身实力不强,倒闭率太高,所从事的理财产品销售业务风险又太大,致使其不敢跟P2P机构深度合作。如果真有一项风险系数小,又有商业银行参与到其中的业务,上述险企都有意为P2P做“背书”。

就在12月17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国内P2P机构中,除了上海的金银猫之外,南京一家名为云融网的P2P机构也已经介入票据融资理财业务,而云融网的合作方则是在深圳前海的一些金融机构,未来也会有保险公司为这家公司的票据理财业务承担本息保障。

“如果作为低风险高收益的险种,未来在互联网票据融资理财业务上,险企可能会倒追P2P机构去寻求合作,但其实银行比P2P公司有更多的话语权,因为全国10万亿企业票据大部分集中在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手中,P2P与保险公司的合作,还是绕不开银行,而银行也有这样的保障需求。”对此,上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10万亿全国承兑票据余额中12家股份制银行约占45%份额,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则约占25%,其他金融机构约占30%。具体来说,企业流转未贴现票据余额约3万亿元,贴现后在银行贷款余额中约2.7万亿元,金融机构买入返售票据余额约3.5万亿元,票据理财(互联网)非标资产等约1万亿-2万亿元。

这位负责人也坦言,从票据的发展来看,票据利率波动蕴藏市场机会,利率高度市场化,波幅大,2011-2014年平均利率分别为8.68%、6.07%、5.93%、5.86%,现在互联网使得更多的主体进入到票据市场中来,而随着保险等非银行机构更多的参与,这个市场就会出现互补关系。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