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再现新玩法:P2L模式未来机会足够大
money.fjsen.com 2014-12-22 10:28:54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P2L(persontoleasing)模式,即个人投资对接融资租赁项目。

简单来说,假如你(承租人)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设备,可能是一辆货车,于是你找融资租赁公司(出租人),它从供货人那里购买,租给你用,按期付完钱后,这辆货车就归你了。

那么问题来了,融资租赁公司的钱从哪里来呢?记者了解到,主要依赖银行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非常单一,普遍使用中短期的负债来支持中长期的资产流动。在互联网金融火热的大背景下,P2P平台自然就成为了新的融资渠道。

P2L模式即融资租赁公司将借款项目发布在P2P平台,从投资者处募集资金,收益由投资者和融资租赁公司共享。

平台布局P2L模式

积木盒子、爱投资和理财范等P2P平台已开始涉及融资租赁业务,专门做此类业务的平台也相继成立,如融租E投、今日捷财、拾财贷和e租宝等。

目前P2P平台都是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每家平台的合作公司并不多,最少的仅有一家,最多的也就三家。且其业务在项目类型、规模、期限和收益等方面都大不相同。

积木盒子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积木盒子仅与上海同岳租赁有限公司合作,同岳租赁是中国重卡行业首家获得融资租赁资质的外资公司,积木盒子与同岳合作的项目主主要是车辆租赁业务。现在P2P市场上做融资租赁业务的平台不多,融资租赁暂时还不是P2P平台的主要项目来源,各自之间相对竞争较少。”

不过P2P平台的融资租赁业务都有各自特色。

积木盒子和同岳租赁合作,主要做车辆租赁业务。

爱投资除了直租租赁模式外,还有回租租赁模式,即融资租赁公司收购企业自有资产,再回租给该企业使用,为有流动资金需求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拾财贷推出了可随时赎回的活期债产品,年化收益率为8%,投资者在认购后自动生成融资租赁协议。

P2L模式未来机会有多大?

那么,P2L模式前景如何呢?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几位P2P业内人士。

国家理财规划师张轶长期观察互联网金融,他告诉记者,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核相对比较严格,租赁资产也具有比信用贷款更明确的用途,因此P2L模式的风险相对比其他P2P平台低,可以考虑投资。

“P2P平台融资租赁业务也谈不上什么优势,它只是民间借贷的一种分支,只要风控做得好,就是好的项目。”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对记者表示,此项业务的不足在于流动性较差,特别是债权物越大,流动性越差。他还提到,目前此业务的竞争并不多,不过任何民间借贷业务,只要风控过关,和互联网结合,一定有很大的机会。

上述积木盒子相关负责人的观点和朱明春有些相似,其表示:“融资租赁业务与企业经营借贷以及个人贷款有着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风险控制措施,因此横向上没有可比较性。积木盒子认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融资租赁的业务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积木盒子也在积极探索和融资租赁的合作形式。”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