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蓝筹"暴力哥"撕裂"成长股联盟"
money.fjsen.com 2014-12-24 09:2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过去数周,大盘蓝筹股频频出现“暴力哥”现象,即巨额资金在盘中迅速将股价推升至涨停板。私募人士表示,“暴力哥”背后的大资金不大考虑基本面,主要看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大小。值得注意的是,“暴力哥”引发的急促的行情转换正在撕裂原本就不稳固的“成长股联盟”。在博弈心态的作用下,机构抱团的“成长股联盟”可能难以为继,小盘成长股的回调风险加剧。

“暴力哥”四面开花

以前,“暴力哥”主要在“石化双雄”上出手,但过去数周,“暴力哥”的打法风格迥异,从券商、到银行,再到工程建筑、电力等板块,在多条战线出击。

深圳某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的私募机构相关人士分析,这次主力资金倾向于选择占指数权重大且实际流通盘小的个股,基本面是其次的因素。中国石化的基本面好于中国石油,但这次的涨势不如中国石油。

“暴力哥”现象的直接效果是“杀小盘捧大盘”,大盘蓝筹股高歌猛进,小盘成长股原地踏步甚至阴跌,许多投资者“满仓踏空”。“暴力哥”出击迅速,导致市场行情风格转换过于急促。前述私募人士表示,过去两年,机构投资者习惯了成长股思维,市场也一直演绎小盘成长股节节上涨的结构性行情,但最近行情风格急速转换,许多机构投资者来不及调整持仓结构。

成长股联盟难为继

目前,业内把各大机构抱团持有成长股的现象称为“成长股联盟”。前述私募人士表示,年底出于稳定业绩的考虑,大家可能形成一定默契,不会把手里的成长股卖掉,但进入2015年后,默契就会消失,那个时候大家就要比谁跑得快了。

在近期“暴力哥”助推的大盘蓝筹股结构性行情中,小盘成长股“比谁跑得快”可能提前到来,“成长股联盟”将难以为继。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投资者因“满仓踏空”和小盘股流动性减弱的心理影响,可能促发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在春节之前明显回调的风险。基金三季报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7%,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配置比例高达45%,如果要增持足够数量的大盘蓝筹股,则必须减持手中现有的小盘成长股,但减持小盘股的冲击成本很高,会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买入大盘蓝筹股的收益。

广发证券认为,原本最优的博弈决策现在受到干扰,很多投资者会开始考虑,趁现在其他人的成长股都还锁仓不卖时,自己是不是先慢慢地卖一些?等大盘股轮涨了一遍之后,明年再择机把长期看好的成长股买回来。随着大盘股涨幅的扩大,对于短期收益的贪婪会使机构投资者愿意承受冲击成本,“慢慢卖”也可能转变成“快快逃”。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