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兴业消费金融公司落地泉州
money.fjsen.com 2014-12-24 15:39: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4日讯(记者王永珍刘益清)23日,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在泉州成立,成为今年我国第一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这一国内首家由股份制商业银行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率先向民资敞开大门。此成为我国金融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破题之举。

该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占66%,泉州市商业总公司占24%,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福诚(中国)有限公司两家民营企业分别占5%。

兴业消费金融公司成立,标志着全国首家地级市消费金融公司落户泉州,它也是2013年全国第二批消费金融公司10家试点城市中首家获批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至此,我国消费金融公司的数量已增至5家,其余四家分别是北银、锦程、中银和捷信。

据介绍,消费金融具有短期、小额、无担保、无抵押的特点,主要产品有三类:驻店消费贷款、网上消费贷款和银行现金贷款。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将为单个自然人提供短期消费金融服务,贷款期限一般为3个月至半年,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为20万元。

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表示:“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将致力于拓展互联网及线下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结合消费金融的独特优势,依托互联网,办成一家‘基于数据、基于创新、机制体制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与传统银行业和民间金融(P2P、第三方支付)相比,消费金融公司如何在保证快之时控制风险?据介绍,该公司将通过风险定价模型设计和大数据预判客户予以控制。另外,配套身份识别系统,防止人证不符。

“直接参股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是看好我国消费金融市场,也是我们进行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福建特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显说,特步拥有8000多家门店和庞大的年轻消费客户群体,能为驻店消费贷款提供支持。

“兴业消费金融公司的落地,是泉州市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产物,也是消费金融新业态试点和混合资本融合试点的试验田。”福建银监局副局长徐金铃表示,“泉州多个县(市)已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民营经济发达,人均收入较高,金融发展稳定,创新意识较强,诚信文化深入人心,这些都将对该公司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

记者手记>>>

泉州金改,再下一城

顺应我国经济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需要,在泉州金改获批两年之际,兴业消费金融公司正式成立,既是首个落户泉州的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也是目前泉州首个开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掀开了泉州金改新的一页。

紧随其后,七匹狼集团财务公司即将开业,金融租赁公司正在申报筹建,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即将挂牌。

“兴业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是泉州金改的重要成果。”泉州市副市长陈灿辉表示。据悉,公司从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到正式揭牌,仅用了短短两个月。作为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泉州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围绕打开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两个通道”,着力建设具有泉州特色的实体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一些在全国叫得响的突破性成果,为实体经济转型提升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