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股权众筹破冰 券商们准备好了吗?
money.fjsen.com 2014-12-25 10:1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股权众筹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场外市场发展的瓶颈,可有效弥补新三板、四板市场的线下短板。券商在建立股权众筹平台时,需很好地权衡、处理有效保护投资者、防范系统性风险及有效促进资本形成三者间的关系,在以客户为驱动的条件下满足实体经济对融资和资本市场投资等多样化需求。

中国证券业协会上周四发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条例,这意味着股权众筹在国内的合法化指日可待,将有效地帮助初创期企业度过经营发展的困难期,中小微企业特别小微企业富有创新性的技术应用于现实将因此变得更加可行。当然,这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总之,《管理办法》出台,对于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加速行业规模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根据清科发布的分析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国股权众筹募集资金达1.55亿,虽然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在规模和参与度上都略显不足,但考虑到在我国尚未对股权众筹正式立法,这已是不小的进步了。《管理办法》公布后,媒体的关注点落在投资者保护、投资人数和投资者门槛、以及监管准则等方面。而现实情况是,尽管中证协几次股权众筹调研座谈会都有券商高层参与,并提出监管自律意见,但作为重要的融资平台,券商真正开始股权众筹立项的并不多见。除了因券商缺少互联网基因,受监管限制较多而创造力不足的缺陷外,券商本身具有的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功能的“新三板”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股权众筹融资的需求。

相对于新三板企业个人投资者500万的投资门槛,股权众筹的投资门槛进一步降低,个人投资者标准定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或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水平,但这也超出了普通工薪收入阶层对股权众筹项目投资的需求。考虑到股权众筹融资项目具有较高的风险,甚至可能造成投资者血本无归,这样规定的目的,很大程度上在于保护投资者和降低系统性风险,但将大部分投资者拒之门外,并不符合“普惠金融”的特征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本意。

一般而言,一个投融资项目需要解决有效保护投资者、防范系统性风险以及有效促进资本形成三个问题,为了防止类似P2P平台跑路等欺诈现象的发生,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是股权众筹融资的重中之重。但矛盾的是,越是强化对投资者的保护,风险防范的能力越强,越难促进资本形成。券商在建立自身的股权众筹平台时,需要很好地权衡三者之间的关系,在促使项目成功的同时,利用券商的优势和经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和防范系统性风险。

看国外的经验,平台的优劣直接关系券商在股权众筹融资能力上的高低。通过股权众筹融资,券商可减少对营业网点的依赖、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能通过平台与投资者保持密切的联系,依托线上平台推广吸引投资者关注及投资,线下对接融资借款项目。线上采取搜索引擎、微博微信等通用方式,能帮助投资者更高效地获取精准信息。眼下国内P2P网贷各平台在网络营销推广上花样百出,甚至出现了利用搜索引擎的竞价偷竞争对手流量、雇佣网络水军等不良行为。券商在搜索引擎方面相对互联网企业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如何有效弥补,是券商在招揽项目和吸引投资者需要细加斟酌的问题之一。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