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中国P2P何时上市?信用体系是关键

2014-12-26 10:35:00  来源: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伴随着P2P始祖LendingClub的上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中国的P2P企业何时能走上这条路?事实上,对于中国众多的P2P平台而言,由于中美两国的金融行业格局、监管环境、业务模式等多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两国P2P行业也呈现出两种不同业态。近期,国内P2P行业中虽有上市传闻,但能否真正“跟风”仍有诸多疑问。多位受访人认为,之所以LendingClub和国内P2P模式存在较大差异,首要原因是国内缺乏完善的信用体系。LendingClub诞生之初,美国社会已拥有完善的征信机制和信用体系。LendingClub所采用的借贷模式也是在此基础之上的创新。

“LendingClub能以更低成本提供借贷服务主要因为两点,一是不用背负商业银行需要承担的监管成本,二是没有物理网点。”相关金融分析人士认为,该平台相较于美国其他金融机构的优势在于,能为借款者提供更低的利率,“在LendingClub上的借款利率通常比信用卡公司还要低几个百分点。”

LendingClub模式依靠低利率来吸引客户,但国内情况有所不同,P2P平台给借款人的利率往往并不实惠,降低融资成本亦不是平台技术创新的首要目的。国内金融市场长年受到压抑,投资人的投资需求和借款人的融资需求很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满足。在此背景下,新兴的P2P借贷模式并不需要用更低的融资成本吸引客户,只需打通一条投资人与融资人之间的渠道,便能引发两端需求的喷涌。

不过,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当下国内P2P运营模式能否持续发展很成问题。

推进征信体系建设,目前尚无实质性进展。一方面是银行征信系统不向互联网金融企业开放,且小微企业、个人的信用数据不完备;另一方面,由于商业竞争因素,网贷行业内的各平台数据也难形成完整有效的整合。

诺诺镑客总裁黄大容认为,在美国的借贷市场中,LendingClub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把自身平台成本控制在2.7%,低于银行6.95%的成本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而对国内P2P而言,平台需要引进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进行信用背书以吸引投资人,还需要付出高成本进行线下风控或寻求合作机构进行风险控制,加之市场宣传、获客渠道等诸多环节,整体融资成本必将因此增加。

诺诺镑客总裁黄大容指出:“由于美国的信用体系较为完善,因此LendingClub的风控只需要看数字就行了;而在国内,P2P平台除相关数据外,还需要做很多线下审核工作,才能真正完成信用审核。以诺诺镑客为例,针对小微企业主,诺诺镑客特别建立了四维风控评级体系,通过全方面分析,才能最终确定借款人的相应额度、利率和期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