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水塔等品牌山西老陈醋被检出防腐剂:与标称不符
money.fjsen.com 2015-01-05 11:11:52   来源:消费者报道    我来说两句

测评报告二:水塔和宁化府山西老陈醋防腐剂与标称不符

2014年10月1日,名列中国“四大名醋”之首的山西老陈醋新国家标准正式开始执行。不同以往,消费者在市面上将见到“加强版”的山西老陈醋:不添加防腐剂,取消保质期,而且总酸度必须在6度以上。

那么,谁家的醋坛子领先一步?

《消费者报道》此次送检的7品牌10款醋产品检测结果显示,10款醋产品的总酸值均符合产品宣称,其中酸度达到6度以上的有东湖、王建忠、宁化府、水塔等4款山西老陈醋。

在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检出限为0.007g/kg)”上,4款陈醋的含量在标准范围内,相差不大。6款山西老陈醋中,除东湖、王建忠未检出外,其他4品牌均含苯甲酸及其钠盐,且含量在标准范围内。

就安全性来说,10款醋产品的“苯甲酸及其钠盐”含量,都在中国标准规定的安全限值1g/kg内。不过,水塔山西老陈醋、宁化府山西老陈醋出现“外包装标签配料表没有标示任何防腐剂,却被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的情况。

水塔、宁化府“防腐剂”标称不符

作为山西老陈醋新标准起草人之一,山西省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此次修改,山西老陈醋的总酸必须达到6度及以上,这样就做到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取消保质期,可以久放不坏。”

继镇江香醋于2011年取消添加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山西老陈醋是第二个取消防腐剂的醋品类地理标志产品。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对此表认可,“如果酸度较高,微生物难以繁殖,因此不加防腐剂也是可行的。实际上老陈醋是可以没有保质期的,厂家根据工艺需要添加或不添加防腐剂,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证消费者在购买以及消费过程中,醋不会变质。”他对本刊记者说。

另一方面,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吕晓玲则认为:“一概取消防腐剂的使用是不合理的,不能保证食品的安全,尤其是调味品类,不属于开封后一次性消费的食品,如果食品本身的成分不足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添加防腐剂则是必要的,是保证食品安全的必要措施。”

新标准执行前,市面上已有6度山西老陈醋。本刊这次便找到并送检了6度醋,如水塔、东湖、王建忠、宁化府等4品牌的山西老陈醋,其中仅王建忠山西老陈醋取消了防腐剂及保质期。同时送检的还包括紫林、四眼井的5度山西老陈醋,水塔、东湖、紫林、海天等4品牌陈醋。

10款醋产品标称的总酸值虽有高有低,但检测出来的结果均符合产品宣称。在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上,除东湖山西老陈醋、王建忠山西老陈醋未检出,其他8款醋产品或多或少都含有,含量在0.020~0.66g/kg范围内不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标准GB18187-2000《酿造食醋》和GB2719-2003《食醋卫生标准》,在食醋中允许按照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使用苯甲酸及其钠盐作为防腐剂,限量值为1.0g/kg。”

“所以,就安全性而言,送检的10款醋都是安全的,符合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吕晓玲提到。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