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水塔等品牌山西老陈醋被检出防腐剂:与标称不符
money.fjsen.com 2015-01-05 11:11:52   来源:消费者报道    我来说两句

值得注意的是,水塔山西老陈醋的外包装配料表中并没有写任何添加剂,却被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0.13g/kg。宁化府山西老陈醋的外包装上宣称“本品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但也被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0.020g/kg。(如下图)

是否有意加入苯甲酸钠存疑

出现防腐剂标称不符的情况,虽说苯甲酸及其钠盐的量不大,也安全,但这涉及消费者、企业等多方面的利益。

就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向本刊记者指出,GB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4.1.3.1.4规定“加入量小于食品总量25%的复合配料中含有的食品添加剂,若符合GB2760规定的带入原则且在最终产品中不起工艺作用的,不需要标识”;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3.4d)规定“由配料带入食品中的该添加剂的含量应明显低于直接将其添加到该食品中通常所需的水平”。

“如果对比这两个产品和其他陈醋产品,其苯甲酸钠的含量是很低。尤其是宁化府的0.020g/kg,加这个量毫无意义,且徒增成本和工艺控制难度。从酸度来讲,它们添加防腐剂的必要性也不大。所以综合判断,厂家主动添加的可能性非常小。”钟凯如是说。

此外,钟凯补充道,苯甲酸的来源可能是原料本身天然含有的,也有可能是配料带入,其中配料带入的可能性最大。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某教授也认同,有意加入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宁化府的可能是某个原料带入,水塔的需要让生产企业解释说明情况,如果是有意加入则是不诚信行为,应该受到处罚。

作为消费者,更担心的可能是标注老陈醋,实际是勾兑醋,这一点涉及到企业诚信问题。

对此,太原市宁化府益源庆醋业有限公司质检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本刊称,“我们这个醋是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但一般检测也能检出微量的苯甲酸,这个量很小,根本达不到防腐的效果。我们判断它是从原料里带进去的,由于产品使用天然香辛料,如花椒、大料、桂皮等。香辛料中可能有一种与苯甲酸相似的东西,检测时被认为是苯甲酸。实际上,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是不添加防腐剂的。”

经本刊记者查阅,送检的宁化府山西老陈醋配料表中确实写有香辛料,而水塔的只写了“水、高粱、大麦、豌豆、麸皮、食盐”。本刊记者为此联系到水塔企业,但截至发稿前该企业并未做出任何回应。

“香辛料就是农副产品,就像粮食一样,晒干,水分比较少的情况,放一段时间都不会变质的。所以,添加防腐剂,完全没有必要。一般就只有一种可能,用二氧化硫熏。”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

“总的讲,防腐剂不是营养素。对消费者的健康来讲,防腐剂没有是最好的,有的话越低越好。”中山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教授蒋卓勤给消费者建议道。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