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深市公司赴港上市潮拉开序幕 兴蓉海康启程
money.fjsen.com 2015-01-15 15:06:32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翁健

在深港通已提上议事日程的大背景下,深交所[微博]上市公司也积极谋划实现H股上市。兴蓉投资(000598)今日公告,将赴港发行H股。另外,中小板企业海康威视(002415)不久前也宣布计划登陆港交所。

兴蓉投资的控股股东为兴蓉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成都市国资委[微博],目前市值约221亿元。根据公告,成都市政府日前同意兴蓉集团以兴蓉投资为主体赴港发行H股。同时,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兴蓉集团将持有兴蓉投资的国有股中的相应部分,转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按相关规定办理转持手续。

A股企业赴港发行H股的情况并不多见,目前A+H股仅有86家。此前,已在A股上市的公司中,除部分B转H的公司外,有意愿赴港上市的多集中在央企巨头或民企大鳄,地方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则寥寥无几。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更多的地方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参与到境外上市。

另外,近期计划赴港上市的上市公司并不仅有兴蓉投资。2014年12月份,海康威视公告,为建立海外资本运作平台,公司拟发行H股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海康威视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微博],目前市值约1088亿。海康威视拟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3.54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8%)。此次境外上市的募资将用于投入海康威视互联网业务、战略新兴产业投入、海外业务拓展、潜在收购、新建海康威视安防产业基地(桐庐)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若上述两家A股公司成功发行H股,或许就将迎来深港通的落地。今年1月份,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时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这引发市场的强烈反响。随后,深交所回应称正与香港联交所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方案成熟时将按程序报请两地监管部门审批。

此外,同属沪深300指数的兴蓉投资和海康威视,如果成功发行H股,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深港通的投资标的。目前,兴蓉投资主营自来水供应及污水处理业务,而海康威视则主营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电子设备制造业

兴业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深交所有更多的成长股标的。仅以深证 300为例,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挂牌的股票数目占比高达 55%,在“新经济”行业中的可选标的显著多于沪港通目前开放的投资标的。相较于上交所[微博]挂牌企业主要集中于银行、保险等大型国企,海外投资者将有机会直接参与中国最有活力的一批民营企业龙头。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