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收费公路将实行收支两条线 专家称可避免高速费挪用
money.fjsen.com 2015-01-16 09:45:19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天从交通部了解到,交通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正式出台,在综合交通运输体制、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收费公路体制、现代运输服务等领域的改革将取得突破。其中有关收费公路的问题上提到,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实施收支两条线,专家称可加强对经营者成本控制,以及避免高速费被随意挪动。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重要发布

收费公路收入全额上缴

《意见》提到,将对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实行收支两条线,通行费收支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对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及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经营性高速公路,实行特许经营。

所谓收支两条线,是指具有收费和罚款没收职能的部门和单位,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附加)和罚没收入,按规定委托指定代收银行代收代缴,或由执收执罚单位直接收取,并全额上缴国库或非税收入财政专户;部门和单位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办公所需的特殊经费等,由财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意见》还要求,改革收费公路通行费率形成机制,实现通行费率与营运服务水平等挂钩,完善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制度。

>>专家解读

收费公司成本将被全程监控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收支两条线就是说高速费收上来后直接由第三方监管,经营公司花的每笔钱均由财政部门下拨,政府对公司的成本实行全程可监控。

“之前经营公司想花钱可以从收入里支出,现在要先申请,等政府拨款。”王丽梅说,这样经营公司想把钱挪至他用更难。政府会监控它花的每笔钱,如果公司花的钱不合规,政府将不予拨款。如果企业在成本控制上做得不好,政府还可通过资金或其他方式对其进行监管。之前是监管后置,现在是监管前置。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