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沪港通香港调查:大机构积极入市小券商止步高成本
money.fjsen.com 2015-01-16 10:54: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香港股民:热衷指数ETF追踪A股

在香港当地有名的翡翠台,上午时间有一档证券投资节目是用普通话进行的,主题是关于沪港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不少香港散户拨打电视台热线,用粤语向坐在女主持身旁的分析人士咨询某只股票是否可以长期持有,有趣的是,这些被问询的标的几乎都是香港的内资蓝筹股,如中国联通,中国人寿等,还有被认为最能反映A股市场的A50指数。

在记者最近几日与香港本地机构的交流中,不少本地策略研究人士就表示,“因为香港存款利息比较低,所以他们(香港散户)就喜欢派息高的票,比如银行股,而且这类蓝筹安全边际相对高一些,收益比较稳定。”

和A股散户投资者众多相比,香港市场70%都是机构投资者,散户其实并不多。在中环一家香港本地券商营业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港股为由入内咨询业务,在这个面积约30平方米的营业部大厅里,约有10余个股民坐在大厅中央的电脑前观察行情。听说记者是从内地过来的,很多在场股民都投来羡慕的目光,“A股真的那么好赚吗?”“A股涨得太厉害了,还是港股便宜,不过港股很难炒啊,劝你们还是别炒了。”

杰叔炒股已有数十年,是比较典型的香港本地散户,他向记者介绍道,“你看,我现在就买这些股票。”杰叔非常熟练地在行情软件上敲出了几个代码,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等内地蓝筹很快出现在电脑屏幕上。

“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也买过,这种就比较有把握,内银股我们香港投资者很喜欢的。”杰叔表示。

记者发现,香港股民比较偏好买内资股,但因为对内地公司不熟悉,所以即便对一些股票感兴趣,但真正要买时又有些缩手缩脚,听闻记者来自内地,芬婶十分兴奋,她拍着记者肩膀问,“呃,听说这个02202(万科企业)在内地到处都是它建的房子?是真的吗?”“我还有这个股票啦,你是内地来的,应该知道这家公司,讲一讲公司怎么样?”周围的老股民也激动起来,都想听个究竟。

不过,当记者问他们,“沪港通通车了,你们买A股吗?”杰叔闭眼摇头,“我们都不看的,A股已经涨了那么多了,不敢追,这样看港股还是要便宜不少。”他边说边指着附近的几位股民说道,“A股的话,我们一般买这个咯!”在一串键盘声响起后,记者看到,杰叔的行情软件上出现了两只证券:安硕A50中国(02823,HK)和南方A50(02822,HK),这两只皆为在港交所上市的指数ETF,追踪富时中国A50指数,后者成分股为A股最大市值的50家公司。“涨得还可以啦,我们就通过这个买A股!”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