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深港通有望年内开通资本市场更具国际范
money.fjsen.com 2015-01-19 09:20:19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猜想2

准入门槛有望降低

令外界颇为好奇的是,除了深港通何时到来外,还有其制度设计。深港通的设计是否会完全参照沪港通,还是会借鉴其经验“另起炉灶”呢?

其实,深港通与沪港通本质极为相似。战略上,深港通同样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趋势,开通后将利于进一步吸引全球财富直接配置A股。同时,更多的互联互通会加大A股今年加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

而且,随着海外投资者占比的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也将更加多元化,价值投资者和成长投资者都将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未来A股和港股作为‘中国故事’的代表,将不再割裂,会成为全球资金投资中国的‘一体化配置’。”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表示。

相比较而言,深港通与沪港通自然也会有诸多不同,比如,深交所拥有更多的成长股标的。仅以深证300为例,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挂牌的股票数目占比高达55%,在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等新经济业态中的可选标的,显著要多于沪港通目前开放的投资标的。相较于上证主要集中于银行、保险等大型国企,深港通开启后,海外投资者将有机会直接参与中国最有活力的一批民营企业龙头。

在申银万国证券策略研究团队看来,深港通的股票范围或许会参考沪港通,首先纳入互联互通范围组合的可能是深证100、深证300以及深港AH同时上市的股票,共有309只。

事实上,去年开通的沪港通也并非对沪市全部A股开放,试点初期的沪市股票范围是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在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而且,这些可投资的沪市股票主要是大盘蓝筹股,与国外同类股票相比具有估值优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沪港通开通后,出现了“北热南冷”的现象,即沪股通的交易要比港股通的交易更为活跃。而深港通到来后,短期内这一现象或仍会“上演”,甚至有可能会倒逼深港通在设置投资门槛时降低内地投资者的资金门槛。

按照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港股通的总额度为2500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港股通的总额度余额为2395亿元,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3.18亿元,只占到每日可用额度105亿元的3.03%;而沪股通的总额度是3000亿元,目前其余额是2230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日的额度用量是23.33亿元,占每日可用额度130亿元的17.94%,是港股通的近6倍。

对此,一位分析机构人士指出,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交易有比较高的门槛,要求得有至少50万元的资金实力,影响了内地资金的“南下”,毕竟A股投资者还是以散户为主,这可能也会倒逼深港通在设置投资门槛时降低内地投资者的资金门槛。“50万元的资金门槛很高,很多投资者都达不到,深港通可能会降低这个门槛,这也是行业内对深港通的一个期许。”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