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深港通有望年内开通资本市场更具国际范
money.fjsen.com 2015-01-19 09:20:19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猜想3

会否导致创业板暴跌

分析指出,市盈率高、流通盘小的沪市股票未纳入沪港通投资范围,反映出管理层希望互联互通机制推出后确保平稳运行,避免试点时期因估值落差带来风险。估值水平接近又往往被视为是不同市场融合的基础,而深市中小市值成长股的估值明显高于香港同类股票,不少人对深港通存在担心。

深圳市场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类股票,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480家、722家、387家。截至目前,其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8.66倍、37.19倍、61.54倍。相比之下,香港创业板目前市盈率仅有20倍左右,其中有相当数量低于1元的“仙股”。深港通若同时开放投资两地创业板,可能带来的影响不同于沪港通。

那么,“深港通”推出会不会给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带来估值的压力,甚至导致创业板暴跌?

目前,在内地和香港同时挂牌上市的企业有86家,其中上海69家,深圳17家。

“深交所的公司结构跟港交所差异较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中国四个交易所里,深圳跟台北更接近,科技类企业、中小型企业比例较高;香港跟上海更接近,大的蓝筹股、传统类型的企业比较多。所以深港通的开通,并不会对目前深交所创业板、中小板的估值体系带来很大影响。

通过这种方式将A股市场间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对于A股市场国际化是利好。但是对于深港通开通的影响力,市场普遍认为,由于已在预期之内,所以其影响力会不及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估计短期内的效果不会明显,不过开放之后会进一步加快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MSCI今年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极大。

而且,从中长期来看,深港通启动后,全球投资者将能够更有效率地在A股中捕捉中国的成长机会。张忆东认为,海外机构投资中国,旨在分享中国成长红利,更愿意投资于景气高又符合国家战略投入的领域,尤其是A股市场上一些富于中国特色且离岸市场的稀缺标的。

在未来两个市场的融合过程中,其意义不只是为A股带来一定数量的增量资金,而是促使内地证券市场更加规范。

而且,未来从流动性、估值体系等各个角度考虑,深港通也都有利于两市长期的发展。随着深港通深入开放,将会加速A股走向国际化;在更长远的未来,在国内投资美国等市场也将不再是梦想。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