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深港通有望年内开通资本市场更具国际范
money.fjsen.com 2015-01-19 09:20:19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风向标

随着改革进程的加快,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将会显著提升。去年11月,实现沪市与港股互联互通的沪港通,增强了A股对外开放程度,还直接带来资本流动规模的增加。预计2015年,A股将极有可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沪港通开通后,深港通成为资本市场翘首以盼的又一件大事。市场预计,深港通最快有望在今年底正式落地。

分析指出,深港通开启或带来国内深市股票估值的国际化,对中小板与创业板影响较大,深港两地互为稀缺的资产将会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而且,市场开放度的提升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与投资风格在边际上会有较大影响,A股估值体系的国际化与证券研究的国际化将逐步加快。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猜想1

深港通年内开启几成共识

A股沪深两市原本就亲如一家,如今沪港通已经开启,那深港通还会远吗?

早在去年9月,深港通的推动就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支持。此后虽然深港通也会被时时提起,但究竟何时到来并未有明确信息。

1月6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公开表示,他会与中央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希望能够尽早开通深港通。就在6日晚间,深交所也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与香港联交所正在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方案成熟时将按程序报请两地监管部门审批。

此后,监管机构也紧接着做出了表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日表示,深港交易所目前正就深港通试点开展研究,证监会支持深港交易所开展合作。多方期待下,相信深港通的到来已为时不远。

对于深港通推出的具体时间,虽然市场早有风传,但大多属于捕风捉影。此前有业内人士预计会在2015年5月开启,不过,随后这一“预测”已被否定。

那么深港通会在什么时候启动?有行业人士透露,估计内部已经有了工作进度表,但最终还要看沪港通推出后的运作情况,如果出现不可预知的风险,那么深港通可能会推迟;如果一切正常,应该在今年内成行。因为如果太晚,跟IPO注册制推出就难有时间间隔,那样意义就不大了。对此,平安证券近期则预计,深港通有望在2015年四季度正式开启。

另据报道,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日前称,香港交易所、深交所将很快完成深港通的研究,相关信息科技系统即将可以连接,但现时未有启动深港通的时间表。他相信今年有望启动深港通:由于深港通规划以沪港通为蓝本,相信可大大缩短深港通筹备工作,今年内可望启动。

“深市作为A股的半边天,沪深两市不容分割,况且深港毗邻而居,所以沪港通之后深港通的推出是一种必然。而且目前沪港通已运行平稳,深港通应不存在技术障碍。”万联证券产品开发经理、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是深港通提速的一个信号,其在2015年推出将是大概率事件。

猜想2

准入门槛有望降低

令外界颇为好奇的是,除了深港通何时到来外,还有其制度设计。深港通的设计是否会完全参照沪港通,还是会借鉴其经验“另起炉灶”呢?

其实,深港通与沪港通本质极为相似。战略上,深港通同样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趋势,开通后将利于进一步吸引全球财富直接配置A股。同时,更多的互联互通会加大A股今年加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

而且,随着海外投资者占比的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也将更加多元化,价值投资者和成长投资者都将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未来A股和港股作为‘中国故事’的代表,将不再割裂,会成为全球资金投资中国的‘一体化配置’。”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表示。

相比较而言,深港通与沪港通自然也会有诸多不同,比如,深交所拥有更多的成长股标的。仅以深证300为例,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挂牌的股票数目占比高达55%,在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等新经济业态中的可选标的,显著要多于沪港通目前开放的投资标的。相较于上证主要集中于银行、保险等大型国企,深港通开启后,海外投资者将有机会直接参与中国最有活力的一批民营企业龙头。

在申银万国证券策略研究团队看来,深港通的股票范围或许会参考沪港通,首先纳入互联互通范围组合的可能是深证100、深证300以及深港AH同时上市的股票,共有309只。

事实上,去年开通的沪港通也并非对沪市全部A股开放,试点初期的沪市股票范围是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在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而且,这些可投资的沪市股票主要是大盘蓝筹股,与国外同类股票相比具有估值优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沪港通开通后,出现了“北热南冷”的现象,即沪股通的交易要比港股通的交易更为活跃。而深港通到来后,短期内这一现象或仍会“上演”,甚至有可能会倒逼深港通在设置投资门槛时降低内地投资者的资金门槛。

按照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港股通的总额度为2500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港股通的总额度余额为2395亿元,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3.18亿元,只占到每日可用额度105亿元的3.03%;而沪股通的总额度是3000亿元,目前其余额是2230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日的额度用量是23.33亿元,占每日可用额度130亿元的17.94%,是港股通的近6倍。

对此,一位分析机构人士指出,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交易有比较高的门槛,要求得有至少50万元的资金实力,影响了内地资金的“南下”,毕竟A股投资者还是以散户为主,这可能也会倒逼深港通在设置投资门槛时降低内地投资者的资金门槛。“50万元的资金门槛很高,很多投资者都达不到,深港通可能会降低这个门槛,这也是行业内对深港通的一个期许。”

猜想3

会否导致创业板暴跌

分析指出,市盈率高、流通盘小的沪市股票未纳入沪港通投资范围,反映出管理层希望互联互通机制推出后确保平稳运行,避免试点时期因估值落差带来风险。估值水平接近又往往被视为是不同市场融合的基础,而深市中小市值成长股的估值明显高于香港同类股票,不少人对深港通存在担心。

深圳市场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类股票,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480家、722家、387家。截至目前,其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8.66倍、37.19倍、61.54倍。相比之下,香港创业板目前市盈率仅有20倍左右,其中有相当数量低于1元的“仙股”。深港通若同时开放投资两地创业板,可能带来的影响不同于沪港通。

那么,“深港通”推出会不会给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带来估值的压力,甚至导致创业板暴跌?

目前,在内地和香港同时挂牌上市的企业有86家,其中上海69家,深圳17家。

“深交所的公司结构跟港交所差异较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中国四个交易所里,深圳跟台北更接近,科技类企业、中小型企业比例较高;香港跟上海更接近,大的蓝筹股、传统类型的企业比较多。所以深港通的开通,并不会对目前深交所创业板、中小板的估值体系带来很大影响。

通过这种方式将A股市场间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对于A股市场国际化是利好。但是对于深港通开通的影响力,市场普遍认为,由于已在预期之内,所以其影响力会不及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估计短期内的效果不会明显,不过开放之后会进一步加快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MSCI今年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极大。

而且,从中长期来看,深港通启动后,全球投资者将能够更有效率地在A股中捕捉中国的成长机会。张忆东认为,海外机构投资中国,旨在分享中国成长红利,更愿意投资于景气高又符合国家战略投入的领域,尤其是A股市场上一些富于中国特色且离岸市场的稀缺标的。

在未来两个市场的融合过程中,其意义不只是为A股带来一定数量的增量资金,而是促使内地证券市场更加规范。

而且,未来从流动性、估值体系等各个角度考虑,深港通也都有利于两市长期的发展。随着深港通深入开放,将会加速A股走向国际化;在更长远的未来,在国内投资美国等市场也将不再是梦想。

猜想4

蓝筹股及中小盘家电白酒受益

尽管深港通何时到来还是未知数,但敏感的市场投资者已先行将相关概念股炒了一番。究竟是哪些板块会从中受益呢?

在深证100指数成分股中,就谁最能赚钱来看,从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三季度报对比发现,深市前10名主要包括平安银行、万科A、格力电器、五粮液、洋河股份、美的集团、长安汽车、宁波银行、双汇发展和华侨城A。这些公司在业绩上都是非常亮眼的,也是一些有着长远投资价值的股票。

“深港通的开启有利于深市主板的蓝筹股,如有色、房地产、银行以及券商等板块。”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指出,相对于大型蓝筹股,深市小盘股将承压;再加上国内注册制的推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小盘股会受到一定打压。而且,在沪港通开通之前,早已有机构通过RQFII和QFII渠道布局A股市场。深港通开启后,也会出现沪港通A/H差价缩小,甚至倒挂的情况。

相对于港交所来说,深交所特有的行业也有望成为主要的掘金阵地,其中白酒行业就是其中之一。这些白酒企业或许能产生抱团效应,借助深港通成为资金青睐的香饽饽。

而平安证券也认为,食品饮料公司成长确定性高、现金流稳定,符合境外投资者的偏好,因此若深港通开通,海外资金有望持续流入食品饮料行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A股独有的稀缺性品种,主要以品牌影响力强的名白酒为主,包括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青青稞酒等,这类消费品商业模式简单、增长前景明确、估值合理;同时,一些品类独特的食品股也可适当关注,包括承德露露、双塔食品、涪陵榨菜等。”

除了食品白酒概念,医药股也是港股中少有的股票,所以深证100指数中的医药股也可能受益,如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吉林敖东、华润三九、双鹭药业等。

“深港通的影响可能会集中于小部分股票上,例如长安汽车、云南白药等,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板块集中大幅上涨,因为在沪港通启动之后,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已经有了一波上涨,相关的深港通受益股也已经有所表现。”一位分析机构人士指出。

香港股市主要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而海外机构投资者在A股中,较为青睐家电板块;截止到2014年三季度,家电为QFII第二大重配板块。随着此次深港通的开放,海外资金将进一步流入A股家电板块。

个股方面,安信证券则建议,遵循两条逻辑进行投资,首先是投资低估值、业绩好、安全边际高的蓝筹股。“根据沪港通开启后的经验,低估值、业绩好、安全边际高的家电蓝筹会被加大配置,在深港通背景下,这一投资逻辑仍然适用。而考虑到QFII现有的持仓情况,个股如美的集团、TCL集团等还有较大配置空间。”

■链接 沪港通“北热南冷”格局悄然生变

沪港通2014年11月17日推出以来,一直呈现“北热南冷”局面,沪股通在开通首日一度提前用尽当日额度,此后沪股通额度使用率也遥遥领先于港股通。不过,2015年以来,沪港通“北热南冷”的局面被打破,港股通额度使用率稳中有升,沪股通则连续出现净卖出局面,资金开始出现“弃A买H”的迹象。

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能跟AH溢价率变化有关。近两个月持续的A强H弱行情,使得AH比价由此前的整体折价转变为当前的整体溢价近三成,A股金融、基建等蓝筹股的估值洼地已经被填平,甚至很多A股蓝筹股的价格相比H股贵不少,使得外资进一步配置沪市蓝筹的动力减弱。相反,H股当前大幅折价状态却得到越来越多内地资金的关注。

同时,自沪港通去年11月启动以来,还尚未如预期激起海外投资者的较大参与热情。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许多海外投资者对于两地互通项目的技术环节方面有所顾虑,尤其是托管平台。另外一个障碍来自于卖出股票时的“前端检查”政策。

在深圳和香港同时上市的企业有17家

A股相对于H股溢价率超过30%的,有浙江世宝(202%)、山东墨龙(181%)、东北电气(142%)、经纬纺机(97%)、新华制药(89%)、晨鸣纸业(66%)、东江环保(31%)7家;

溢价率在20%到10%之间的有5家;

万科、潍柴、鞍钢3家价格倒挂。

深市受益板块

1.深市主板的蓝筹股,如有色、房地产、银行以及券商等板块;

2.食品饮料公司成长确定性高、现金流稳定,符合境外投资者的偏好,可重点关注品牌影响力强的名白酒,如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青青稞酒等;

3.一些品类独特的食品股也可适当关注,如承德露露、双塔食品、涪陵榨菜等;

4.医药股也是港股中少有的股票,如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吉林敖东、华润三九、双鹭药业等;

5.家电板块,如美的集团、TCL集团等。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