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职业年金将成险企新增长点
money.fjsen.com 2015-01-23 09:4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养老保险“双轨制”正式废除,机关事业单位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成为新要求,而保险公司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相关机构初步预计,职业年金市场每年将有超过1000亿元左右的新增缴费规模。

根据养老保险并轨计划,职业年金在机关事业单位实施,资金来源由两部分构成,即单位按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两部分资金构成的职业年金基金都实行个人账户管理。职业年金制度很好地体现了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共担养老责任的路径选择,旨在为“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构建打下坚实基础。

从现有企业年金管理模式来看,其投资管理人可以是保险公司、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因此职业年金的设立和运作很可能参照现有企业年金模式进行。

未来职业年金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呢?从人员数量来看,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共计约4000万人,远多于企业年金制度积累至今的2210万人。

平安证券预计,由于职业年金的建立具有刚性,因此全国职业年金的参与率能在70%以上,如果按照70%计算,全国参与职业年金的人员可达2800万。按照目前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计算,单位和个人每月缴费比例合计12%,产生的缴费收入为360元,以此推算每年职业年金的缴费规模超过1000亿元。

事实上,养老保险并轨一直被看作是保险公司发展的重大机遇。从此前年金的投资管理情况来看,保险、基金、证券公司等均持有牌照,机会平等,但肉搏战难免,而保险公司更有优势。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