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A股遇3400点魔咒 三层面解析牛市
money.fjsen.com 2015-01-29 09:34:5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成交量出现较大萎缩

在经过去年四季度的快速拉升后,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曾三度攻入3400点腹地却均无功而返。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上证指数首次触碰3400点发生在1月9日,午后强势发力稳步攀升至3404.83点,但随后便出现了逾百点断崖下跌,当日收于3285.41点;第二次上攻3400点发生在1月16日,当日大盘整体以震荡上行走势为主,午后一度达到3400.32点,小幅回调后收于3376.5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日的下一交易日,即在1月19日上证指数便录得了近7年来最大跌幅——7.70%;1月23日上证指数完成蓄势,再度冲击3400点并刷新反弹新高至3406.79点,但仍被空头逆转,收于3351.76点。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毋庸置疑的是,经过前期的快速拉升,沪指在3400点附近出现较重的抛压盘,同时也使得投资者产生纠结心态。而在当前市场系统性风险较低以及部分权重板块已实现较为充分的上涨后,技术面则有望成为判断未来走势的重要指标。

量能方面,据统计显示,去年12月份沪深两市累计成交额为184259亿元、累计成交量为19311.56亿股;日均成交额为8011.27亿元、日均成交量为839.63亿股。1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沪深两市累计成交额为119873.61亿元、累计成交量为11589.59亿股;日均成交额为6659.65亿元、日均成交量为643.87亿股。从量能数据来看,本月日均成交量环比出现了较大萎缩。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位置上,市场人士以及研究机构对于后市技术面的判断亦出现了较大分歧。其中,多方表示,当前股指的震荡属于正常的洗盘吸筹,是为了更有利地备战3400点,近日盘中频繁出现的假摔则是主力诱空的暗渡陈仓之策,同时虽然近日沪指震荡加剧,但在10日均线以及20日均线附近更显示了强劲的支撑。此外,虽然当前沪指日K线图有小双头的感觉,但这是最浅薄的理解方式,如果站在更大的格局和高度来看待,3400点仅仅是小小的浪花,后市沪指终将突破3478点。

而空方则表示,近期上证指数3400点久攻不下,同时量能较去年12月份出现明显萎缩,显示多方能量正逐步减弱,而1月27日收出的一根上吊阴线,更是一个较为明显的变盘信号。此外,由于受到3400点一线的压制且周线已经实现九连阳,因此本周或存在变盘风险,上证指数后市或存在收周阴线、月阴线回档的需要。

对于大盘的后期走势,宁波海顺表示,自上周五沪指创出新高后,本周连续3个交易日整体表现为宽幅震荡走势。沪指3400点左右的主要压力源于1月16日在3400点附近曾有过的一次快速下跌,而之前1月8日及1月9日两个交易日也是在冲击到3400点附近时受到较大阻力,从时间周期看冲击3400点一线已有18个交易日,短线不能突破则震荡必然加剧。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