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A股遇3400点魔咒 三层面解析牛市
money.fjsen.com 2015-01-29 09:34:5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量能决定反弹成败

近期,沪深两市股指震幅明显加大,100点间的宽幅震荡也显平常。其中,昨日上证指数以3305.74点报收,沪指全天波动100点,震幅达2.96%。在此背景之下,资金面的变化成为推动市场宽幅震荡的重要因素,去年12月份日均成交额为8011.27亿元,甚至多次突破万亿元,而2015年1月份日均成交额出现大幅萎缩至6659.65亿元,量能萎缩达16.84%。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市场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1月份以来两市资金共计净流出为4211.66亿元。其中,非银金融、银行、机械设备等三大行业期间累计资金净流入居前,累计净流出达2189.86亿元,占比50%。

随着A股市场出现震荡整理,而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易也呈现下降趋势。统计显示,1月份以来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额为357.79亿元,日均成交额为19.88亿元,较去年12月份日均成交额的32.59亿元下降39.01%。

从产业资本增持来看,1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64只股票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累计增持金额达到36.64亿元,较去年12月份同期下降33.44%。通过数据对比发现,由于目前沪指处于高位震荡整理,产业资本增持愿意呈现逐步下降的格局。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量能不足是制约股指进一步的反弹主要原因。首先,公开市场操作方面,1月19日-1月23日,正回购到期量0亿元,央行时隔1年后重启逆回购,此次7天期逆回购总额500亿元,中标利率3.85%,较上次逆回购利率下降25个百分点。1月22日,央行进行了500亿元额度的6月期国库定存招标,中标利率4.68%,较1月13日到期的国库定存利率上行36个百分点。因此,近期央行重启7天、28天逆回购可以看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调控思路依然较为谨慎,短期降息降准的预期逐步减弱,而美国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也带来了热钱外流,这进一步分流了市场的资金。

第二,人民币汇率近期大跌,周一当日,即期汇率贬值一度超250个基点,下跌幅度也达到1.94%,逼近2%的“跌停线”,创汇改以来纪录。而昨日再度逼近跌停,人民币汇率的大跌导致A股吸引力下降,外资从中国撤离,抛售证券资产,美股大涨,而A股则迎来了回调整理。

第三,银行收紧伞形信托影响4000亿元资金,目前市场的股票价格主要是由通过杠杆获得的资金来推动,流入二级市场的资金少了则对大盘的影响将是非常大的。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欧版QE对于国内股市的推动力有限,欧央行量宽有利于中国继续保持货币宽松,但从短期来看,央行以定向宽松为主,短期主板市场预计将以宽幅震荡为主。长期来看,欧央行量宽增加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压力,一季度是重要的时间窗口,维持今年无风险利率保持下行的趋势,央行下一次降息或降准是行情再次启动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