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深港通和新三板将成资本市场改革“两板斧”
money.fjsen.com 2015-01-29 09:35:5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表示,今年深港通推出已无悬念,下一步还应推出“期货通”和“期权通”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日前,在2014年金融改革等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而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又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有直接的关系。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手笔,深港通将是水到渠成。”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应该是沪港通的“升级版”。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而言,去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沪港通的启动。沪港通标志着两地金融市场已开始进入了一个“资源整合、互利共赢”的新时代,意味着给内地投资者带来了更具价值的投资选择和财富机遇,同时,也助燃了市场对蓝筹股的热情。今年深港通推出已无悬念,下一步还应推出“期货通”和“期权通”。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24日表示,今年要优化沪港通机制,研究推出深港通,便利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推动A股纳入国际基准指数,完善QFII和RQFII制度。

从我国台湾地区股市的经验来看,2003年起,台湾放松QFII限制,截止到2007年11月份累计流入资金超过670亿美元,MSCI台湾指数累计涨幅接近130%。

“除了深港通,新三板的扩容应该也是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新三板转板机制的推出以及做市商制度的完善,将会给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带来深远影响。”李大霄表示。

日前,深交所组织员工学习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今年深交所将“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

据前瞻投资顾问统计发现,目前,相继有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成功转板至主板或创业板,包括安控科技、世纪瑞尔、北陆药业、久其软件、博晖创新、华宇软件、佳讯飞鸿、东土科技、粤传媒,他们通过IPO合计募集资金44.17亿元。此外,平安证券根据新三板企业2013年和2012年的财务数据,在只考虑创业板的盈利和净资产两个要求情况下,经研究粗略估计新三板有872家挂牌公司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在转板机制下,未来新三板将肩负起场外与场内市场承上启下的特殊责任。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