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救命药国内外价差百倍:吃国内所售药就像吞钱
money.fjsen.com 2015-02-05 15:17:14   来源:中央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阮齐林:

它是这样,首先应该明确一点,患者本人因为自身治病的需要自购的,自始至终在法律上都是合法行为,都不认为是违法犯罪行为。关键一点就是说,在外国即便是一个合格的药物,但是到中国来上市销售,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必须要在中国经过许可政策,否则视为假药,所以说自购永远是合法的,不构成犯罪的,主要就涉及到销售,销售是不可以的,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那么如果在这个案件当中,我们假设一种情况,如果陆勇是代购然后再销售牟利的话,而且批量比较大的话,是不是就涉嫌犯罪了呢?

阮齐林:

至少这个是违反中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因为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进口药物必须在中国进行许可注册,才能在国内上市销售,那么如果有销售行为的话,那么就涉及到行为违法的问题。但是未来可能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国外合法的药物,那么到中国来,没有经过许可,有销售行为,这个违法到底是刑事违法?还是行政违法?这个我觉得通过这个个案,进一步推动我们国家的立法司法的完善。

好,多谢阮教授的解读,我们看到在这个案件当中,陆勇的初心是为了帮助这些白血病的患者,而且在整个销售当中也没有牟利,所以无论是动机还是行为过程当中,都没有涉嫌法律,被免予起诉,可以说是一个大家乐于接受的结果,但同时这个案件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就是为什么中国进口的抗癌药价格如此之高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格列卫2001年在美国上市后,因为在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方面的显著效果,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接近奇迹的癌症治疗药物。

与此同时,中国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人正以每年大约1万人的速度增长,如今,应该有至少十万计的患者。对于这些患者来说,格列卫,就代表生的希望,只是,它太昂贵了。

陆勇

我每天睁眼吃这个药的话,吃药的时候就是感觉吞进去的都是钱,一颗就200块钱,一天就吞了800块钱下去。两年我足足花了将近60万。

在陆勇创立病友群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病友中,只有两个人能吃得起格列卫,一个来自杭州,另一个就是陆勇。他们都是生意人。其他病友,大多是工薪阶层,只能服用便宜的羟基脲干扰素,也有人用中成药。格列卫是他们心底的痛,明知生的希望在,却无力抵达。

他们很快就会去世。那个时候经常会发现群里面一个星期之后,说某某某走掉了,一个月可能有一两位、两三位人走掉了。

直至今天,格列卫在国内仍需23500元一盒,而去印度代购,价格已经从2004年的3000多元每盒,直降到了目前的每盒200多元。这样巨大的差价,对于许多艰难求生的白血病人来说,实在是难以抗拒的诱惑。我们在互联网上检索,很容易找到各种代购格列卫的消息。

陆勇母亲蔡珠凤

有的(病友)也没有文化,那个美金也不会,他都帮着人家的,他讲妈,同病相怜。

陆勇被捕后,有600多名白血病患者联名为他呼吁:“为了我们能够多活几天,不要惩罚这种自救行为”。

病友李昕

肯定要声援他了,陆勇给我们找到了条活路啊。

我们从不认为它是一个假药,你说我们是患者对不对你那么贵的药我们吃不起,难道我们不能选择便宜的药吗。我们每一个白血病患者,最大的希望就是,我们能有尊严地活下去。

相似的药效,巨大的价差,让许多绝症病人选择海外代购,游走在法律边缘。在陆勇之外,即便此时此刻,又有多少类似的行为在进行?有多少患者为了自己的生命冒着风险?除了抓与罚,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我们看到,格列卫这种致癌药由于它良好的疗效,给很多患者带来了希望,也有着巨大的需求,我们再来梳理一下格列卫它从生产到上市这样的一个过程。格列卫这款药是在1998年进入了临床期的研究。2001年,三年之后在美国上市,据说这个期间,研究经费达到10亿美金,那么上市之后,几年之后印度就已经出现了仿制药,而它的专利保护期到期是2013年,所以2013年之后中国才出现了仿制药。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组数字,那就是格列卫这款药在世界各地所卖的价格,在中国内地是23000元到25800元一盒,在香港是17000元到19000元,而在美国合人民币13600元一盒,在日本是16000一盒,在韩国只到9700元一盒。

经过这样一个比较我们看,在这些地区,中国的药价是最贵的,为什么中国的价格这么高?为什么中国不能像印度一样,早一点出这种仿制药,来降低这个药价呢?下面我们来连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国恩,刘教授您好。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