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设银行努力构建和谐共赢的金融消费关系
money.fjsen.com 2015-04-01 11:18: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是广大银行业消费者的热切希望,更是银行业坚持以人为本、履行社会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设银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加以落实,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努力构建与消费者之间和谐、共赢的金融消费关系。

持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运行管理机制。近年来,建设银行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定期纳入董事会议事范畴,并逐步建立起在董事会和高管层领导下、产品统筹与创新委员会负责统筹、相关部门及分支机构各司其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管理体系。先后制定《关于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等制度,明确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目标、职责分工、主要措施和考评标准。建立了各层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职联系人制度和日常沟通机制,加入了银监会发起成立的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高层指导委员会,并主动开展与银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和同业的沟通交流。

全方位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一是广泛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建设银行连续两年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连续四年配合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常态化的公众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包括:编写消费者教育知识读本;在营业场所设立公益性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区;持续开展“基金服务万里行”以及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结合“3·15”,集中开展公众宣传教育。二是深入开展员工宣传教育。如:编制新消法等相关法规制度解读和选编;开发制作专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培训课件;定期举办全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培训班;加强具体业务领域的合规服务销售培训,将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参加2013年“银行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竞赛”,并荣获“银行业金融机构突出贡献奖”和唯一的个人特等奖。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和信息披露。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及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依托建行报、内部网站开展内部宣传,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年报和企业责任报告披露范畴,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促进具体业务环节全面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售前管理方面,建设银行始终坚持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融入产品服务的设计开发,并作为上市前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集中开展对个人业务格式合同条款的审核修订,并按照银监会要求,作为三家试点银行之一,实施了网点服务流程和服务用语标准化试点,试点成果纳入全行网点客户服务标准手册。售中管理方面,规范营销话术,开展代理投资理财类产品特性和风险揭示唱读录音录像试点,确保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全面、客观地向消费者介绍产品,合理揭示收费和风险等重要信息,严禁出现误导销售、捆绑销售等行为。售后管理方面,建立了合作商约束和退出管理机制,对准入合作商的合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认真组织专项业务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主动了解消费者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产品和服务;全面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审计,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按照监管要求,组织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评价。此外,建设银行还在制度、设施、技术、员工教育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消费者个人金融信息,并加强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