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行推出三大创新业务 服务福建自贸区
money.fjsen.com 2015-05-05 10:39: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揭牌,为助力自贸区发展,建行顺应推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内保内贷、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三大创新业务,以满足自贸区内企业不同需求。

去年12月,建行福建平潭支行借助综合实验区的优惠政策,为某台资企业办理了200万美元的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并结合定期存款为客户提供资产保值增值方案。此举实现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的零突破。据了解,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是指自贸区内注册外商投资企业的外汇资本金可以将外汇资本金全部结成人民币存入一个待支付人民币账户中,待支付人民币账户中的资金由商业银行按照资本金使用管理要求进行监管。该业务可有效规避外汇汇率波动风险,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是指跨国企业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间的双向人民币资金归集业务,属于企业集团内部的经营性融资活动。建行福州城东支行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它具有两个优点:一个是资金跨境流动条件放宽,有效解决境内外企业之间资金供求不平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个是强化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控制并降低成员企业可能发生的资金风险。

而内保内贷则是跨境借款的主要应用模式,可借入境外低成本资金,降低企业财务费用,对于大项目,还可以解决境内人民币贷款规模不足问题。建行有关负责人提醒,允许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银行从境外借入本外币资金,企业借入的外币资金可结汇使用。

“这些仅仅是我行投入创新业务,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发展的部分举措。”建行福州城东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建行将以自贸区为创新平台,重点推进跨境人民币、贸易金融、外汇资金等产品创新,参与自贸区建设成可推广复制的“试验田”。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