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亚洲合作对话:推进“一带一路”亚洲经贸合作
money.fjsen.com 2015-05-19 10:33:00  黄戎杰 俞松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在榕开幕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在榕开幕王钦敏致辞 尤权苏树林出席

福州日报讯(记者黄戎杰/文俞松/摄)昨日,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亚洲务实合作水平”为主题的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简称ACD大会)在福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王钦敏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出席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由外交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执行副会长刘玉浦,ACD协调国、泰国外交部国际经济事务司副司长汕萨妮·萨哈萨隆西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ACD高官、外交部大使陈明明主持,省领导叶双瑜、郑晓松,31个ACD成员国外交部或相关部门副部级或司局级官员、成员国驻华大使或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市领导杨益民、陈元邦、姜波、陈奇、高明、雷成才、范美先参加论坛。

王钦敏代表中国政府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国朋友的莅临表示欢迎。他说,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迈上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台阶,中国将与沿线国家一起不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合作内容和方式,增进彼此理解与认同,稳步推进项目落实,将福祉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实现亚洲共同发展,根本在于经济合作与融合。工商界作为亚洲经贸合作的主体,不仅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更应该成为“一带一路”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希望亚洲各国工商界人士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契机,充分借助亚洲合作对话平台,推动资源自由整合、市场贯通融合,探索经贸交流合作新路径、新领域,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亚洲经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素拉杰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投行、亚洲自贸区等倡议都将极大促进亚洲各国经济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希望ACD各成员国广泛响应、努力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ACD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发展、相互促进,携手实现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刘振民说,“一带一路”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将为沿线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必将为亚洲整体复兴作出重要贡献。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成效初显,我们要大力推进亚洲金融合作,深化亚洲经贸合作,拓展亚洲工商界合作,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促进亚洲各国共同发展。

受省委书记尤权和省长苏树林的委托,杨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一带一路”为福建、福州发展赋予了新使命、带来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我们将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全方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努力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搭建海丝平台,当好海丝先锋,重现海丝荣光,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亚洲合作对话(ACD)作为面向亚洲的重要政府间对话与合作机制,迄今为止,已有33个成员国,举行了13次外长会,并于2012年举行了首次领导人会议,已成为凝聚亚洲共识、弘扬亚洲精神、推动亚洲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与会嘉宾围绕ACD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发展、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发挥好本地区多边金融机构优势、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发挥会展优势推进亚洲经贸合作,和合共生推进亚洲工商界合作等四个议题,积极探讨亚洲开放融合新趋势、新举措,共商区域发展大计。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还一同前往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形象展”并巡馆。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