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福建自贸区首创举措:“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
money.fjsen.com 2015-05-20 09:15:56  王凤山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讯(记者 王凤山文/图)19日12时许,7辆台湾轿车搭乘丽娜轮开进平潭,标志着“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运行。今后,台胞可驾驶自有车辆,通过平潭口岸在福建省内行驶。

丽娜轮抵达平潭澳前码头后,7辆台湾车陆续驶出船舱,进入平潭口岸通关、检验检疫通道。不久,7名车主各领到临时入境牌照、临时驾照及太平洋财产保险赠送的20万元保额保单。

记者看到,台湾华冈集团总经理郑国所持有的临时牌照编号为闽A06665,其临时驾照上标注的行驶区域为福建。

“过去常常想开着自己的车在大陆会怎么样,现在梦想成真了!下次,我想带着家人从台湾出发,开到武夷山、厦门等地旅游。”郑国说,此批进入平潭的车主都就职于华冈集团,集团与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联手经营包括丽娜轮、海峡号在内的两岸航线。这次是组织员工到平潭进行3天的商务考察,后驾车返回台湾。临时入境牌照及临时驾照申请一次可入境3个月,“台车入闽”常态化将方便工作生活,“两岸生活一日圈”也更形象具体。

华冈集团东联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仁杰这次驾驶一辆奥迪车到平潭。“从台北开车直接上船,3个小时后抵达平潭,感觉就像从一个城市开到另一个城市一样。”他说,“台车入闽”将吸引更多台湾居民到福建体验自驾游。

据悉,“台车入闽”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推进项目,也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首创举措。实验区设立以来,积极推动“台车入闽”试点工作:去年4月,运载妈祖銮轿金身的台湾车辆以“个案推动”方式首次直接换牌进入平潭;今年4月16日,两部台湾货车首次把货物直接运进平潭。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久的将来,大陆居民开车赴台湾自驾游也将成为可能。平潭还将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推动争取两岸驾驶证互认、准驾区域扩大等政策创新突破,为两岸同胞往来、车辆互通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