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P2P行业发展“良莠不分” 亟待监管

2015-05-27 14:23:04 傅苏颖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针对网络流传P2P平台“赢多多”将办公地点设在中国银监会办公楼一事,银监会发文澄清,“银监会办公楼仅为本部门使用,从未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入驻办公。” 同时,银监会提示广大群众:对于此类欺诈信息审慎甄别、高度警惕、防范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爱护自己的名声,哪怕是商业银行也不太可能让P2P平台的办公地点设在银行大楼内,更不用说监管层。而P2P平台‘赢多多’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做出这种不负责任的事,简直是弄巧成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连平认为,发生这样的事,说明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P2P行业发展“良莠不分”。“赢多多”这种个别现象,反映了这类机构本身人员素质不高,不具备作为一个准金融机构应有的职业素养。可喜的是,有关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很快就会出台,这将有利于P2P行业的规范和发展。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P2P行业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各方面还不是很成熟,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监管空白期,出现了不少违规平台,诈骗、跑路事件频发。“为了行业的发展,监管层需要对行业进行监管,确定经营的底线,P2P企业按照程序进行合法经营,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连平认为,监管层首先要加强行业的准入管理,设置相应的门槛。其次,需要监管层持续的规范。此外,也需要行业自律,通过行业协会组织细化相关规定,推进相应文件的出台,来促使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

据了解,在监管归属方面,2015年年初,P2P行业的监管机构银监会设立了专门的监管部门,即普惠金融部。在监管政策层面,2014年9月,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明确提出“P2P监管最新十大原则”,指出P2P不能“碰钱”,应当作为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在行业门槛、资金第三方托管等方面明确了监管精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