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舆情 > 正文

麦德龙默认供应商伪造2000余张卫生证书

2015-07-15 10:34:1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4日透露的一起案件显示,上海柚子郎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伪造《卫生证书》向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德龙公司)供应食品,范围涉及麦德龙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近80家超市门店。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表示,正联合相关部门继续跟进调查,并举一反三,严格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卫生证书》的行为,督促超市和供应商承担起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据悉,上海闵行区法院已对这起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作出判决,涉案的许某等三人被判处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处缓刑到三年有期徒刑不等。该起案件是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上海国检局)根据举报,会同警方共同侦破的。据了解,相关部门仅从麦德龙公司2年法定存档期的档案资料中就提取到2000余张涉嫌伪造的《卫生证书》,麦德龙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近80家超市门店均涉及其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数量之多令人员震惊。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实际上在大型超市查获假证已不是第一次了,对于此类情况,业内人士称早已见怪不怪了,且进口高端食品类商品是重灾区,假证更为突出。此次查获的重大案例进一步揭开了大型超市假证利益链条的内幕。

按规定,每一批进口食品经检验检疫合格后都会由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一份《卫生证书》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该两种文书是进口食品的合格证明文件。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的证明文件。食品经营企业应当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应当真实,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许某等人落网后,检警执法人员经对从麦德龙公司提取的涉假《卫生证书》进行了简单辩认发现,部分假冒《卫生证书》存在假证签发日期早于假证上标注的食品生产日期或是假证签发日期早于假证上标注的食品检验日期这种违背一般常识的现象。不仅如此,不少假冒《卫生证书》上标注的数据内容自相矛盾,前后冲突。比如在一份假冒《卫生证书》上,同一批商品出现11500千克和11640千克两个不同重量、同一批商品出现950箱和1400箱两个不同数值,这些都是能一眼看出的破绽。

检验检疫部门说,从上面的案例分析可以看出,一些超市为了利益最大化,除一部分货物由有合法资质的供货商供应外,还有一部分来路不明、自行采购的同类产品,却偷偷套用前者合法供货商的资质,这种现象带有一定的普遍性,甚至有的超市和不法供应商勾结,用国产甚至廉价的产品冒充进口货进行销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