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福州一网友账户被盗刷 三天后支付宝全额赔付
money.fjsen.com 2015-07-17 15:44:31  郑靓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柏成/漫画

N海都讯(记者 郑靓)8日,支付宝新版本上线后,对每一位取消“手势密码”的用户,提供一年期最高理赔金额达100万的保单。日前,福州网友“老夏”身在福州,支付宝账户却在深圳被登录,2分钟内连续被盗刷了5笔,共3895元,该保单便派上了用场,在申请3个工作日内,获得了支付宝的全额赔付。

被盗刷获赔 户主有点意外

“手机明明还在自己身上,支付宝里的钱却莫名被盗刷了好几笔!”日前,福州网友“老夏”将自己支付宝被盗刷的蹊跷事发上了微信朋友圈。截图显示,当日凌晨5点,在“财露生活超市”里,他的账户于2分钟内连续被盗刷了5笔。其中,最多的一笔数额为1999元,共计3895元。

事发后,“老夏”赶紧解除了银行卡与支付宝的绑定,并报警。与此同时,“老夏”想起支付宝里的一份“账户安全险”,遂拨打支付宝客服热线反映情况,没想到在第三天,他获得了支付宝的全额赔付。

未投保被盗刷 也能获赔

其实,支付宝“账户安全险”早在两年前就推出了。就算用户没有投保,如因账户被盗造成资产损失,拨打支付宝客服热线,也可得到赔付,但补偿或理赔后该支付宝账户的购物、转账及还款,只支持网银支付。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支付宝的智能监控系统,可对用户的历史记录、登录地分布、使用习惯等做分析。“举个例子,如果一个账户从来不转账,忽然在短时间内发生多笔转账,风险识别就会报警。”他说,如果接到用户投诉账户被盗,系统会将可疑数据与历史记录的关联性做比对,可以判断出用户的账户是否真的被盗。

支付宝账户里所有因被盗发生的直接损失,都在该险种理赔的范围内,如余额宝、快捷支付、招财宝资产、理财资产等。

不过,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情况都能获支付宝赔付。如,因用户原因导致支付宝账户密码、支付宝账户登录及支付密码、校验码泄露等。

银行卡被盗刷 能否也先垫付

“老夏”成功获赔,让不少曾遭遇存款“莫名失踪”、又追讨无门的市民非常羡慕。

福州市民余先生近日也被不法分子盗刷了3000余元,可银行表示,钱被第三方支付平台划走了,无权拦截,建议他联系第三方。

余先生说,他认为,把钱存进银行,首要因素便是相信其安全性,存款丢失了,银行也理应像支付宝一样进行先行赔付。

可昨日,记者咨询了福州市多家国有银行和民营银行,发现均无“先行赔付”一说。发生盗刷后,在犯罪分子最终落网前,银行等很难为受害人负责。福州一银行业人士表示,把银行和支付宝相比,意义不大,“银行既有线上,又有线下,盗刷责任要认定起来,复杂多了。”

不过,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阚小冬则认为,储户和银行之间有合同关系,存款失踪后,储户不知侵权人是谁,银行应先行垫付,再进行追偿。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