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粤津闽自贸区方案获批 专家:进口商品更便宜
money.fjsen.com 2015-08-12 17:05:39   来源:海峡网    我来说两句

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据了解,去年12月,广东、天津、福建获批设立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在原来28.78平方公里的基础上扩围,四大自贸区的获批辖区范围均在120平方公里左右。福建自贸区包括厦门、平潭、福州三个片区,面积118.04平方公里。

福建省围绕自贸区的相关工作已经悄然启动。其中,厦门海关启动了“出入境船舶单一窗口信息系统”试点工作,船舶代理企业可以通过“出入境船舶单一窗口信息系统”一次性录入申报信息,分别发送到4家联检单位的系统,实现“一单多报”。此外,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日前开始试营业。

福建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开明认为,此次三大自贸区总体方案获批,意味福建在对外开放上将更上一个台阶,“福建有对台优势,又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应该紧抓自贸区发展机遇,扩大开放开发。”

他分析说,从产业结构来讲,福建自贸区各地特点不尽相同。其中,厦门的主攻方向是金融,平潭是服务贸易,福州是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和金融合作的示范区,“三地各有特色和优势,自贸片区划定后与原有发展优势可形成叠加,三地试点后的经验均可在全省推广,对福建的开放开发将有很大促进。”

“自贸区还将给福建百姓带来生活方面的各种便利”,王开明说,“比如买‘平行进口汽车’售价可能比目前4S店的售价降低15%左右。还可以在家门口买到便宜的进口商品等,不用再去国外代购。”

他也建议,福建在服务业和金融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服务业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如医疗、教育等行业,但是存在缺口大的问题和垄断现象,这是一个投资发展的好方向。在自贸区吸引一些外资医疗单位入驻,给一些垄断的医院以冲击,加速医疗卫生行业的改革。”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