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我省制定三年计划推进电商标准化

2015-10-26 09:27:02 王玉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省商务厅获悉,《福建省电子商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2018年)》已于近日印发,明确我省将用三年时间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到2018年发布实施15项~30项地方标准,基本形成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创建和培育一批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区和示范机构,力争电子商务标准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此次《行动方案》共提出了八项主要任务,包括组建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组织、构建我省电子商务标准体系、推动重点领域电子商务标准制修订、实施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工程、加强电子商务标准化研究、加快培养电子商务标准化专业人才、发展电子商务团体标准、建设标准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

推动重点领域电子商务标准制修订。围绕我省特色优势产业,“三维”推进电子商务重点领域标准化进程。纵向上,推进已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产品专业化程度高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标准制定;横向上,推进集聚程度较高的电子商务园区的电子商务营销、认证、交易、支付、仓储配送和售后服务等流程标准制定;垂向上,推进信用认证、资质认定、物品编码、质量监管等技术支撑标准制定。

实施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工程。围绕我省电子商务标准建设重点,依托现有的4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7个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17个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抓好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工作。积极探索建设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区域性电子商务标准创新基地,培育形成“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业应用”的创新机制。

加强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服务保障,包括组建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组织,于今年底前成立福建省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逐步完善我省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加快培养电子商务标准化专业人才,每年至少举办3期电子商务标准化相关培训;创新标准化服务,建设标准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涵盖电子商务标准申报、检索、宣贯、实施、培训及监督检查于一体的多层次、多样化服务等。

《行动方案》还明确,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将积极支持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项目、电子商务标准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电子商务标准制修订和宣贯工作,对积极贯彻实施相关电子商务标准的企业,在申报资金支持中予以倾斜。对我省参与电子商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的单位,省标准化专项资金按一次性分别不超过30万元、20万元、10万元额度的专项资助。对实施效益明显的电子商务标准项目,优先推荐申报省标准贡献奖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