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到2020年 厦门常住人口控制在500万以内

2016-02-23 09:29:05 陈思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常住人口500万以内,城市建设用地440平方公里以内,今后5年,厦门将合理控制城市发展规模。

昨日上午,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务院原则同意《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并对厦门今后5年的城乡发展、规模控制、基础设施和环境等做出相关要求和批复。

导报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此次上报并获批的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是根据近些年厦门城市发展及战略变化修订,对厦门今后几年的城市发展,交通、文化设施、产业发展及环境保护等做出的调整和规划。

发挥“海丝”门户作用 加快厦漳泉一体化发展

根据国务院批复,厦门经济特区作为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港口和风景旅游城市,要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全面提升经济、宜居度、生态环境等,不断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并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发挥重要门户作用。

同时,批复指出厦门城市发展要重视城乡区域统筹,在全市1699.39平方公里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统筹安排岛内外城镇空间布局以及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加快厦漳泉一体化发展,统筹安排产业布局,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控制城市规模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国务院的批复文件,对厦门城市规模控制提出要求,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50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40平方公里以内,禁止在建设用地范围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新城新区,要落实好城市开发边界,加强管控,促进城市紧凑布局。

同时,批复强调厦门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积极推行低影响开发模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统筹规划建设城市供水水源和给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

解读

关键词 城市规模

500万人口分布在5大组团

国务院的批复强调合理控制厦门城市规模,对此,新版城市规划将厦门分为5大组团,厦门到2020年控制的500万人口和44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就分布于此。其中,厦门岛组团规划常住人口20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110平方公里;海沧组团规划常住人口65万人,建设用地72平方公里;集美组团规划常住人口80万人,建设用地85平方公里;同安组团规划常住人口80万人,建设用地88平方公里;翔安组团规划常住人口75万人,建设用地85平方公里。

根据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厦门2014年常住人口已达381万人。

关键词 交通构建

到2020年规划建设5条地铁线路

根据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厦门到2020年共规划布局建设5条地铁线路,线网规模约195公里,最终形成“中心放射、环湾联络”的构架,轨道交通具体建设线路将根据实际情况局部优化调整。

批复还指出,厦门要进一步完善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结合的体系。对此,新版城市规划提出厦门铁路规划区内布局沿海铁路及宁漳货专等铁路干线,厦门站、厦门北站和高崎站三个客运站,前场站、马巷站等两个货运站及海沧东孚区域枢纽站。

公路方面,规划以梧村、枋湖、后溪、翔安4个客运站,构成厦漳泉国家公路组合枢纽核心。另外,新版规划重点规划建设岛外“两环八射”快速路,设置间距800—1200米,对接漳州和泉州。

此外,新规还布局以大运量交通走廊为主的跨海通道体系,至2020年规划共13条跨海通道,其中包括8条机动车跨海通道、4条轨道跨海通道、1条二者共用跨海通道,预留2条市际跨海通道。

关键词 环境保护

保育10条山海通廊

厦门的规划建设要空间集约、宜居、山清水秀,这是国务院批复中提出的又一要求。对此,新版城市规划提出保育10大山海通廊,分别为万石山、五缘湾、蔡尖尾山、马銮湾、杏林湾、美人山、同安湾、下潭尾湾、东坑湾及九溪共10条生态廊道。

关键词 水、气、医疗文卫

建4大市级文化中心

作为民生之本的水、电、气,国务院的批复中强调厦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厦门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对此,新版城市规划提出全市年需水量7.33亿立方米,城市水源年可供水量8.25亿立方米,并规划续建莲花水库水源工程、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启动任畲水库、祥溪水库前期工作,扩建九龙江北溪引水工程,实现本地水库与外地引水联合调度,以蓄补引。同时,全市共布置10个给水厂,总供水规模为239.4万吨/天,设置27个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达到209.4万立方米/天,城市污水处理率达100%。

环境卫生和医疗方面,建设本岛、西部和东部三个环卫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设置市文化艺术中心、厦门岛东部文化中心、海沧马銮湾文化中心、翔安东坑湾文化中心4个市级文化中心,规划医院床位6.0张/千人。

导报记者 陈思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