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福州生活服务业4.5万户纳税人需营改增

2016-04-13 10:09:19 欧阳进权 魏文忠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日营改增将全面推开,其中生活服务业是此次营改增涉及面最广的行业,引起很多人关注。福州一些餐饮企业就着急地问:现在营业税的比例是5%,5月1日后改为增值税要交6%,税收加重了吗?还有小吃店询问营改增后是否需要缴税?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生活服务业关系到百姓民生,营改增后广大纳税人普遍受益。

4.5万户月底前需办手续

  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4个行业全面纳入营改增试点,至此营改增全面推开。

  “生活服务业涉及面最广,数量最多,这次4个行业涉及福州纳税人10万余户,其中生活服务业占了近一半。”市国税局货物劳务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生活服务业主要涵盖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等,比如宾馆、酒楼、餐馆、歌舞厅、夜总会、酒吧、旅行社、家政、婚庆公司、培训机构、整容医院、美甲店、理发店、按摩店等,都要进行营改增。

  记者从市国税局拿到的数据显示,我市约有4.5万户生活服务业纳税人要参加此次营改增。这4.5万户在本月底前需及时到国税局办理相关手续。

多数人减税幅度超四成

  生活服务业的增值税税率为6%,原营业税税率为5%。如果简单比较,增值税的税率更高,似乎营改增后纳税人的税负增加了。果真如此吗?

  实际上,因为增值税可以抵扣税款,营改增后生活服务业纳税人的税负将全面减轻,而且减税的幅度普遍比较大。

  举个例子说,假设纳税人开一家餐馆,每月的销售收入是10万元,原来要缴纳营业税为10万元× 5%=5000元。营改增后,因为餐馆年应税销售额不超过500万元,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征收率为3%,而且销售收入还要扣掉其中的税款。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为10万/(1+3%)×3%=2912元。

  通过计算可以看出,营改增后,这家餐馆每月可少缴税款5000- 2912=2088元,税负下降2088/5000=41.76%。市国税局货物劳务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全市4.5万户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多数都是小规模纳税人,都可以获得超过四成的减税实惠。

  “如果开的店比较大,年应税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就要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能按3%的征收率征税,必须按6%的税率计税。”市国税局人士说,即便如此,因为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差异较大,生活服务业不同一般纳税人减税的幅度也不一样,有可能比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幅度更大。

这些纳税人可享免税优惠

  除了营改增纳税人可以普遍获得幅度较大的减税外,还有不少纳税人可以享受更优惠的免征增值税待遇。享受免征的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是月销售额低于3万元,如开一家理发店、小吃店等,每月营业额不到3万元,就可以不用缴纳增值税了。

  二是在营改增过渡期间对40个项目免征增值税,如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的保育和教育服务,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婚姻介绍所,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服务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