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营改增七个月减税超两千亿元

2016-09-26 09:26:2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至7月月均减税420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韩洁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全国营改增整体减税2107亿元,其中,1月至4月减税847亿元,月平均减税212亿元;5月至7月累计减税1260亿元,月平均减税增至420亿元。

  作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成本”任务下的一招大棋,营改增为何会产生如此减税效果,今年超两千亿元税收减自何处,如何看待个别企业税负增加?

  “营改增的减税机理,最大特点是消除了重复征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由于营业税按全额征税,不允许外购货物和服务已缴纳的增值税或营业税抵扣,从而导致重复征税,而增值税则只按增值额征税,减负效果更为明显。

  除了多征的税不征了,税率降低也是减税原因。胡怡建说,我国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增值税税率为6%和11%,虽然高于营业税税率,但远低于现行工商业17%和13%的增值税基本税率,从而为营改增减税提供了制度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营改增的试点方案,既承袭了原有税制要素中优惠政策的规定,又制定出可行的过渡措施,体现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顶层设计的良苦用心。改革没有触及原有企业既得的税收利益,税负存量格局没有打破,从而使所有企业特别是试点企业不会因试点而影响税负,并可享受净减税负的改革红利。

  李万甫说,试点方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涉及包括四个试点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业和企业,是此次营改增全面释放“改革红利”的普惠式减税举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