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3月重点零售企业销售增速反弹

2018-04-10 11:23:37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9日,商务部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全国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出现近3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速反弹,增幅比1-2月上涨0.8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累计,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5%,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消费市场呈现出稳步加快增长的势头。

  具体来说,今年以来,我国网络零售等新兴业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重点监测电商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20.5%。其中,传统业态积极创新转型,销售稳步增长,重点监测便利店、购物中心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2%、6.3%。受此影响,商品销售稳步增长,其中,日用类商品销售保持平稳增长势头,一季度饮料、日用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6.6%,增速比去年同期不同幅度加快。升级类商品销售旺盛,化妆品、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9%、5.1%。

  服务消费繁荣活跃。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02.2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春节档票房57.2亿元、2月单月票房100亿元,接连刷新纪录。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家庭亲子游、春季赏花游、小长假短途游成为热门选择,居民出游意愿维持在较高水平。据调查,二季度我国居民整体出游意愿达84.8%,环比增加1.8%,同比增加3.7%。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势头,预计一季度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左右,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高端消费、服务消费、绿色消费、共享消费等新的增长点不断培育壮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面对电商不断发展的冲击,有观点认为,实体零售业可能会步入寒冬。然而,有专家则表示,目前实体零售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打通线上线下和上游下游,促进多业态、跨行业、聚合式、协同化深度融合。如通过建设无人货架和无人便利店,提高购买效率,或者部分超市通过发展“超市+餐饮”新模式,增加收入来源。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曾表示,随着阶段的变化,电子商务更多开始融合实体零售,线上线下进行结合,相互促进,激发出了新的需求点。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曾表示,2018年,在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步伐加快等利好因素作用下,零售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实体店铺资源将重新成为线上线下企业竞逐的焦点,实体零售回暖趋势将持续增强。(记者蒋梦惟实习记者孙颖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