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周宁:“双管”驱动,点燃百亿工业梦

2023-03-20 18:24:23 单志强 郑文敏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3月16日,在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青山钢管厂房内,火花四溅,工人正加紧赶制订单,全力冲刺今年9亿元的产值目标。

“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北美、欧洲、中东等地,涉及石油、石化、造船、电力等企业。去年,公司销售量1.7万余吨,产值约6亿元。”浙江青山钢管福建分公司焊管事业部副总经理于从龙说。

2020年12月,青山钢管率先入驻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两年多来,公司订单量持续增长,产业发展新动能澎湃。预计2023年,销售额将突破2万吨。

这厢热度不减,那厢热火朝天。园区内,银海万象针管、正上管业等数十家工厂的生产加工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福建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周宁常住人口不过十来万,是名副其实的山区小县。但去年全县“工”力十足,“长”得很快:GDP同比增长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1%,经济总量历史性跨过百亿大关,首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荣誉称号。

一个工业基础曾经为零的山区小县何以突破桎梏,实现工业“攀登”?

“山区发展工业优势不强,但弱势明显。作为传统的农业县、山区县,如何扬长避短,做强区域特色优势,是周宁工业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周宁县工信局负责人李佐锶坦言。

周宁县紧抓四大主导产业上下游项目全域梯次布局的重大机遇,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以特色资源引进优质企业,以骨干企业培育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园区,大手笔规划建设了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站前工贸科技园、梨坪工业园区、山海协作产业园等“四大工业园区”,不断演绎“育新机,开新局”的故事。(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项目个头大,发展动力足。2019年,周宁县创新机制,引进首个百亿集群——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该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6000多亩,总投资50亿元,一期引进不锈钢深加工企业43家,全力打开工业跃升新局面。

截至目前,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已有26家企业竣工投产。2022年,实现产值20亿元,同比增加160%。

补强产业链、塑造新优势。按照这一思路,周宁县依托产业集聚效应,积极布局园区二期产业发展,承接原有不锈钢管“延链”“补链”企业,引进不锈钢医疗制品、食品机械等,进一步延伸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下游产业链。

走进银海万向医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磨刃区生产设备全线开动。

作为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首家针管生产企业,银海万向公司生产的注射器、输液器、注射针、采血针、美容针以及一次性麻醉穿刺针主要销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市场需求量大。该企业的顺利投产,填补了宁德市不锈钢医疗器械细分领域的产业空白。

周宁县还同步推进孵化器模式,引进一批,孵化一批,认证一批、建设一批,布局6~8家医用针管企业。据测算,针管企业全部达产后,每年可生产针管(注射针)600亿支,产值达20亿元;注射器(输液器)50亿支,产值达10亿元。

短短几年,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在周宁从无到有,从粗具规模到形成拳头。如今,园区产品已涵盖无缝管、焊管、针管等各类不锈钢管,规格尺寸从0.18毫米到3米多直径,基本形成了“大管”“小管”双管驱动的产业布局。

“整个产业园项目投产后,我县规模以上工业数量将实现翻倍,工业产值增加到100亿元以上,税收实现翻番,真正实现山区‘百亿工业梦’。”李佐锶说。

山区搞工业,终究不是梦。从2019年筹建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开始,周宁开启了向产业链式发展要竞争力的探索,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让“金娃娃”引领山城工业高质量发展。

站前工贸科技园中昆山华致、磁悬浮微风设备制造项目落地动工;山海协作产业园三产联动齐驱;梨坪铸造产业科技园一期“退城入园”企业全面投产……

时下,行走在山城大地,会发现一栋栋投用的厂房、一个个入驻的企业,从无到有、由少集多,不断刷新着周宁工业发展的历史,“工业新城”从纸上悄然“跃上”现实。

(单志强 郑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