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稳中提质!工商银行2022年经营发展十大亮点

2023-03-31 17:48:35  来源: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2023年3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股票代码SH:601398;HK:1398)公布了2022年经营情况。2022年,工商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应变克难,与广大客户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稳中提质的亮丽经营答卷。

亮点一

经营彰显“强优大”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22年,工商银行经营指标稳中向好,“强优大”经营特征持续彰显,体现了工商银行对价值创造、市场地位、风险管控、资本约束的统筹平衡,彰显了稳健经营特质和强劲发展韧性,显示出未来增长的深厚潜能。具体表现为:夯实“强”的基础,资本充足率达到19%以上,保持市场领先;拨备覆盖率稳定在200%以上,资产拨备余额近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风险抵御能力增强;不良贷款率降至1.38%,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延续“优”的质态,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保持市场较优水平;净利息收益率(NIM)1.92%,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保持在合理区间。巩固“大”的优势,总资产增加至近40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400亿元;净利润突破3600亿元,增速3.1%。

报告期内,工商银行连续十年位居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榜首、美国《财富》500强榜单全球商业银行首位,品牌价值连续七年蝉联全球最具价值银行品牌榜首。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蝉联行业榜首。ESG评级为最高的A级。根据董事会建议,工商银行2022年度普通股预计派息总额为1082亿元人民币,即每10股税前分红3.035元人民币。

服务实体提质增效 充分展现大行担当

2022年,工商银行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及时出台助力稳增长具体安排,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充足发力,突出主责主业,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大行引领和支柱作用。

亮点二

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

工商银行通过贷款、债券、租赁、投资等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超过6.4万亿元,其中,境内人民币贷款增加超过2.6万亿元,实现同比多增、逐季稳增、市场领先;债券投资净增超1.2万亿元,保持第一。同时,顺应市场利率下行走势,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持续向实体经济合理减费让利。

亮点三

信贷资金投放精准直达

2022年,工商银行制造业、绿色、科创、普惠、涉农等领域的贷款规模保持领先,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增速,有力地支持了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增速超过4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余额在国内同业中首家“双破万亿”,有效支持国产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载人航天等一批“国之重器”建设。绿色贷款余额近4万亿元,保持市场领先。普惠贷款增速超过40%。

亮点四

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均衡有效

工商银行统筹服务重点区域和发展区域,不断增强金融资源在城乡、区域、人群之间配置的均衡性。加大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中部及成渝等重点区域资源支持的同时,优化对信贷增长缓慢地区的资源投入,增强金融资源配置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深入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战略,涉农贷款余额超过3万亿元,“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覆盖城乡,工银“兴农通”线上涉农用户超1.4亿户。

转型创新持续深化 经营质态保持稳健

2022年,工商银行深入实施“扬长补短固本强基”四大布局,以政务、产业、个人服务(GBC)联动为抓手,推动经营质态保持稳健且持续优化。对公客户、商户客户、结算与现金管理账户均突破1000万户,个人客户超过7.2亿户,“大中小微个”协调发展的客户生态进一步完善。同时,客户生态的协同效应加速显现,全年客户存款增量突破3.4万亿元,继续保持领先。

亮点五

深入打造人民满意银行

工商银行深入推进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围绕百姓“美好生活”需要创新产品、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改进服务、针对“赚钱、管钱、花钱、借钱”需求整合资源,人民满意银行建设取得新成效。面向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市场主体,推出安心长贷、贴心惠贷、循环e贷等产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围绕Z世代、工薪族、银发族、亲子等客群需求,打造多元化服务品牌。网点竞争力不断提升,工行驿站、政务网点体系基本建成。率先推出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全国首发个人养老储蓄,推出湾区账户通、跨境理财通等创新服务。

亮点六

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

工商银行深化数字工行(D-ICBC)建设,持续升级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科技综合实力持续引领同业,连续九年在信息科技监管评级中获评银行业第一。大力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能力,推出手机银行8.0和e生活5.0版本,搭建开放式财富社区,个人手机银行客户5.16亿户,移动端月活超1.74亿户,均保持同业第一。数字人民币试点走在市场前列。全面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是全国金融业首家获评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最高等级的企业。2022年,工商银行新增和累计专利授权数均居国内银行业第一。

亮点七

持续提升全球服务能力

工商银行着力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全球经营体系,推动国际化经营提质增效。深入实施“春融行动”,内外联动支持外贸企业出海拓展外贸订单,为重点外贸外资企业融资同比增长超过25%。全方位服务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国际展会平台,认真履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主席单位职责,深入推动中欧企业联盟加强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扩展至71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行业领先、自主可控的全球支付平台——“工银全球付”,服务全球超过1万家企业。目前,工商银行担任境外人民币清算行机构已扩展至11家,是全球首家提供7*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服务的中资银行。

全面筑牢风险堤坝 高质量发展根基更牢固

工商银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主线,推进风险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力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亮点八

资产质量保持稳健态势

工商银行扎实推进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一道防线风险管理职责,全面推行风险官制度。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逾期贷款率1.22%,比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连续11个季度为负。同时,综合运用多种处置方式,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全年清收处置转化不良贷款1700多亿元,整体资产更加清晰、洁净。

亮点九

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针对风险形势新变化,工商银行实施境内境外机构、表内表外业务、商行投行业务和其他业务、线上线下、总行和下属机构“五个一本账”管理,健全货币、外汇、债券、股票、商品等“五大市场”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各类风险总体可控。发挥风险管理优势,主动向300多家同业输出风控技术和工具,助力维护金融稳定大局。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深化长效公益机制

工商银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公益事业作为践行大行担当的重要使命,全年累计开展定点帮扶、服务赛会、关爱儿童、金融宣传等志愿公益活动1.3万场,公益慈善投入近1.3亿元。

亮点十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集团公益品牌“工银光明行”统领下,工商银行推出2022年“爱心计划”,通过汇集公益力量、规范项目运作,形成公益资源共享和项目共建机制。其中,“健康快车”项目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累计捐赠超3300万元,先后为1.3万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童心港湾”项目聚焦留守儿童关爱站点建设,服务农村留守儿童万余人次。深耕“工行驿站+”公益惠民服务体系建设,依托1.55万家工行驿站开展“关爱”系列主题活动12万次,服务新市民等客群2100万人次。

2023年,工商银行将认真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突出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防风险、开新局,以扎实行动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工商银行成立40周年。(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