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行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2023-05-26 16:02:35  来源: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冯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分支机构按照总行党委部署安排,将“学思想”摆在首位,以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基础,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载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覆盖理论学习,切实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求,推动全行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奋进力量。

周密谋划,在组织推动上用力

工商银行各机构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按照行党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安排,推动理论学习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开展。北京分行、天津分行、陕西分行、苏州分行、数据中心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细化制定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安排、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专题、方式、频次“三明确”。广东分行、贵金属业务部、工银投资在开展读书班和集中研学的基础上,抓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自学,通过制定全员自学计划表、建立线上学习研讨群、打造实时交流平台等方式,提高学习实效。厦门分行探索建立“7+1+3”理论学习模式,即7天读书班集中研学、1天现场教学、3天专题培训,力求做到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相结合、集中研讨与辅导教学相结合。

精读细研,在学深悟透上用功

工商银行各机构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指定书目,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山西分行、黑龙江分行、江苏分行、湖北分行、西藏分行领导班子坚持领学带学促学,通过“第一议题”和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吉林分行、山东分行、新疆分行、大连分行、工银科技举办读书班,采取“专题领学+集中研讨+专家导学+个人自学”等学习模式,逐篇逐章学、逐段逐句悟,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福建分行在学好指定书目的基础上,扩展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等资料,赴“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现场学习,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优势。贵州分行围绕总行明确的7个学习专题,实施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建立“每周传达学”“双周研讨学”机制,持续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丰富载体,在创新方式上用心

工商银行各机构注重创新学习方式、打造学习平台,提升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上海分行制作主题教育“口袋书”,便于党员干部随身携带、随时学习,将理论学习“放在口袋中、装进脑子里、落在行动上”。甘肃分行注重学用结合,与甘肃省税务局联合开展网点调研、大型路演、涉税专题讲座等联学共建活动,并在网点设置主题教育意见箱,征集群众对金融服务和办税缴费的意见建议,切实办实事、解民忧。软件开发中心将理论学习与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利用数字人进行主题教育知识AI智能问答,打造元宇宙主题教育展馆,开辟人机交互、资源共享的理论学习新渠道,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