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驻福建审计办事处:“四突出四强化”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31 17:13:38  来源:农发行驻福建审计办事处  责任编辑:林华黎  

农发行审计条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农发行驻福建审计办事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农发行总行党委、审计部党委、上海审计分部党总支部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根本任务,坚持“规定动作”严格执行不走样、“自选动作”聚焦主题有特色,以“四突出四强化”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领导。

农发行驻福建审计办事处党支部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实抓细主题教育,做到部署在先、行动在前,确保主题教育起步稳健、组织有序、开局良好。党支部及时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主题教育工作相关精神,按照上级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并结合实际,细化落实,制定《驻福建审计办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及建章立制方面的具体计划和落实措施。同时,对照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细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措施,完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计划》,并根据审计部下发的《2023年审计条线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了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党员学习计划、“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任务清晰、措施具体、责任到人,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有所遵循、有的放矢。

突出学思践悟,强化理论学习。

农发行驻福建审计办事处党支部紧紧对标上级党委部署,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细化理论学习措施,制定《驻福建审计办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表》,开展“六学”活动。一是党员个人自学。落实主题教育学习书籍,做到每个党员人手一册,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三农”、乡村振兴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统筹安排学习。二是支部集中深学。依托“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在原有每周集体学习不少于一次的基础上,增加学习频次,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2次,坚持原原本本学,引导党员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三是读书班提升学。组织高级审计副经理以上党员干部参加驻地省分行为期8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学习。四是培训班强化学。组织2名处级党员干部参加驻地省分行在浙江大学举办为期5天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合能力提升班》学习。五是专家授课助学。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总行组织的专家授课3次,加深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核心要义。六是交流研讨互学。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次,以“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性认识”为主题,分享认识感悟。在理论学习上做到相互融合、贯穿日常,切实打牢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image.png

突出求真务实,强化调查研究。

按照农发行审计部党委安排,审计条线调研课题由分部党总支统筹协调片区党支部开展,根据农发行上海审计分部党总支确定片区调研课题《片区问题一体化整改暨“不贰过”机制运行情况调研》以及下发的《调研提纲》、《调研思路》,成立驻福建审计办主题教育调研小组,研究调研内容及实施计划,明确分工、细化工作,严格对照“深、实、细、准、效”的调研要求,开展了座谈访谈、统计分析、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全面掌握驻地省分行“不贰过”制度执行情况,真正让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贴近监督服务的工作实效。

突出实干担当,强化提质增效。

开展主题教育“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落实于行。为深化主题教育,突出实践导向,以满足审计工作需要为出发点,以强化能力建设为核心,开展“两班学习”活动。一是跟班学习夯基础。聚焦员工“补短板、强弱项”工程,积极与驻地省分行对接,建立常态化跟班学习机制,制定了《审计人员跟班学习实施方案》,明确学习目的、学习原则,细化学习方式、学习要求等,组织8名员工赴驻地省分行调查评估中心、风险管理处、计划财会处等相关处室开展跟班学习。跟班学习阶段性结束后,召开跟班人员学习成果交流分享会,学习人员分别总结学习成效、交流学习收获、互相释疑解惑,推进全办干部互学共促。二是转培训班学习强技能。审计办积极筹备并开展非现场审计系统推广应用转培训,由办里参与总行非现场审计系统研发和参加第一期培训的2名同志授课,在深化理论学习的同时,将系统实操寓于驻地省分行的贴近监督服务中,取得良好成效,共优化非现场审计模型11个,上报完善系统功能建议3条,筛选问题线索7个,以风险提示函形式提交驻地省分行进一步核实、整改,推动驻地省分行夯实合规经营、防控风险基础,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做好审计监督服务的“助推器”。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业务水平和实践技能,练就扎实专业“内功”,提高履职能力,助推审计质效提升,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下一阶段,农发行驻福建审计办事处将在巩固前期取得的成果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抓好主题教育。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保持热度。坚持系统学,做到跟进学,加强督促学,突出学习重点,抓好专题研讨,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在调查研究上强化深度。结合调研课题,深入现场、摸准情况、吃透问题,同步梳理阶段性调研成果,推动解决调研发现的各种问题,为驻地省分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在检视整改上加大力度。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与“不专业、不精细、不认真、不负责”问题专项整治排查相结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查找问题,多从思想深处挖“根源”,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同时,坚持“改”字当头,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推进“清单式”管理,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动态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以贯之抓好整改落实。四是在履职尽责上展示强度。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全行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按照上级党委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审计工作,突出审计质量和成效导向,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同时,围绕驻地省分行经营难点堵点和风险点问题,适时组织审计调研,开展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着力做好贴近监督服务工作。(文/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