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南平工行:守护绿水青山 践行大行担当

2023-05-31 17:48:14  来源:工行福建  责任编辑:林华黎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作为国有大行,工行南平分行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守金融本源,当好绿色金改“排头兵”、找准金融“切入点”,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生态资源与金融资本互融共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image.png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厚植“闽北绿” 增色“金招牌

2023年5月23日,在第四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李强与南平市人民政府市长林建,分别代表福建工行与南平市人民政府签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福建工行将充分运用“贷、债、股、代、租、顾”等综合融资方式和各类创新金融手段,为南平市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支持,服务南平市创新型城市发展、重点产业、数字南平、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民生和文旅康养领域、绿色特色产业、区域融合、对外开放、幸福南平发展,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此次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工行南平分行将持续为“闽北绿”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助力打造武夷山水“金招牌”和绿色金融创新的“南平名片”。

明确“生态优” 守护“青山美”

城市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新能源领域大有可为。在福建工行与南平市人民政府签署的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中,明确了将全方位支持闽北绿色特色产业,充分利用绿色金融信贷规模、产品种类、数据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的领先优势,积极支持低碳生产和绿色发展,推进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交通、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领域信贷投放,重点支持茶、竹、水、鸡等资源优势转化产业,发展精深加工及配套衍生产业,为闽北建设成为全国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提供专业、全面、前瞻的金融支持和保障。

工行南平分行加大绿色交通、可再生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绿色产业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南平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工行南平分行探索通过增信措施的方式将“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水权”等环境权益进行质押担保的创新模式。2022年4月,该分行了解到某日化用品企业正在拓展新业务,有融资需求,但企业自有资产已用于抵押贷款,暂无可担保的“传统”资产,正愁“融资难”的问题。该分行调查得知企业拥有《取水许可证》,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资源和支持,创新推出“取水权”质押贷款,为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送去“雪中碳”。

image.png
(工行南平分行员工进企业调研,提供金融服务)

探索“数字化” 增韵“武夷茶”

数字技术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大资管时代背景下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也离不开数字技术。工行南平分行以大数据和科技创新技术为依托,通过数字化建设为当地茶产业、竹产业、水产业等特色产业“量身制定”特色乡品经济的普惠金融产品,带动特色生态产业提升。

该分行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武夷山当地茶叶生产主产地,调整传统抵押贷款方式,根据茶产地、茶厂规模、生态情况、信用情况等方面因素,先后推出“岩茶贷”“红茶贷”“茶e贷”等线上申请、在线审批、额度高的创新普惠服务,为当地生态茶园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为绿色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今年一季度,三种线上的茶叶普惠特色贷款提供授信2.34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36亿元,如一场“及时雨”浇灌武夷山茶叶茁壮成长,服务三茶统筹发展。

image.png

绿色赋能,未来可期。工行南平分行将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好地将金融资源配置到更多绿色领域,步履铿锵、逐绿前行,助力闽北迈向绿色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