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尤溪:挖掘茶文化 发展茶产业

2023-06-29 17:53:5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茶是中国最古老最普通的饮品,衍生出的茶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一脉。了解茶文化、茶历史最直接的渠道就是参观茶文化藏品。

日前,揭牌开馆的尤溪县“朱子茶文化陈列馆”,展出了从新石器时代至近代的相关茶具、茶经等100多件茶文化藏品,是目前全县品类最全、窑口最多的茶具展示陈列馆,也是尤溪挖掘茶文化的一个重要抓手。

“收藏茶具就像捡拾人生碎片,时不时拿出来泡泡茶,就像将自己的过去‘倒’出来品味一下。”吴锡葆从事茶叶茶具收藏已经有二十余年,几千年来,中国茶文化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通过茶具、茶书等相对容易保存的器物的收藏,来填补茶文化历史记录的空白,让更多人能认识这些收藏品,了解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用茶器讲述茶历史茶文化

走进朱子茶文化陈列馆,让人对“器为茶之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茶具在不断发展变化中,引领了茶文化的潮流,同时也为我们解读古人的饮茶生活提供了实物依据。

尤溪是千年古县,产茶历史十分悠久,最早可从唐朝陆羽《茶经·八之出》中找到依据:岭南生福州、建州。吴觉农在《茶经述评》中描述:福建路产茶仅限于建、剑两州,剑州相当于今南平市区及顺昌、沙县、尤溪等县,虽产量少,但品质特佳,常作为贡品。

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朱熹在尤溪诞生。降生第三天,其父朱松就用宋代贡茶“月团”为他“洗三旦”,并作《南溪洗儿》诗。元朝宰相脱脱在《宋史》里写道:“南剑州元丰茶产剑浦、将乐、顺昌、沙县、尤溪五县。”可见,尤溪茶叶在宋代已有一定规模。

明嘉靖《尤溪县志》记载:茶课钞二十五锭一贯一佰六十文。“茶课”即茶税,说明在明朝,尤溪茶叶已有相当规模了。明崇祯、清乾隆、民国时期的《尤溪县志》都有“茶产二十都、二十三都者佳”的记载,清代时年可产茶115吨,尤其“五口通商”后,尤溪茶叶出口兴盛,在今新阳镇葛竹村建有茶厂和成片的规模茶园,加工的茶叶装箱销往南洋一带。

民国期间,受社会动荡的影响,与茶具生产走入低谷一样,尤溪茶园也荒芜严重,面积仅余3000亩,产量仅有50多吨。

助力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近现代以来,独具地域特性的尤溪茶成为福建地方名茶的代表之一,全县茶园总面积也达到9.27万亩。

目前,尤溪县有1家省级龙头茶叶企业、4家市级龙头茶叶企业,企业注册商标179个,4家福建省著名商标,1家福建省名牌农产品;1件茶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市级非遗项目、4个非遗传承人。2022年,茶叶加工企业达215家,全年完成茶叶产量1.51万吨,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8亿元。全县涉茶人员达4.5万人,人年均收入超3万元,茶产业已成为尤溪主要特色产业之一,成为尤溪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尤溪也依托朱子文化,通过举办茶叶鉴评会、斗茶赛、茶艺大赛,积极参加茶博会、林博会、绿博会等展示展销活动,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积极培育打造尤溪特色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和全国茶产业百强县。

“尤溪好山好水出好茶,又有千年的茶文化底蕴,我想让尤溪的好茶和五千年的茶文化历史相结合,让尤溪的好茶能够走出深山、惊艳八闽、红遍天下!”吴锡葆在“朱子茶文化陈列馆”开馆时表示。

尤溪天顺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宣顺在参观茶文化陈列馆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茶商,平时对茶文化接触得比较少,今后要多钻研茶文化,助推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三茶’融合,让尤溪茶产业走得更高更远。”

(吴振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