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建风电产业“大事记”

2023-07-04 16:56:0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福建的风电产业,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着坚实的基础和深厚的积淀:

20世纪70年代,福建大胆迈出了“化风为宝”的探索脚步。于1976年在平潭成立了风力实验小组(后更名为平潭县风力实验站),启动研制55千瓦风力发电机,成为全国最早成立风力试验机构的地方之一。

1982年,55千瓦风电首台机组在平潭风场试验顺利安装,成为当时国内自行设计、制造并运行的最大风电机组。

1988年,“六五”重点科研攻关项目FD-32-200千瓦风力机组,在平潭莲花山安装,成为当时国内自行研制的最大风力机组。

与此同时,我国与比利时合作的风电试验项目也选址在莲花山风场,由比利时政府提供4台200千瓦的风力机,平潭当地提供运行数据。这是当时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风力机组,也是全国最大的风力田,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00年,平潭陆上风场项目——长江澳风电一期600千瓦风力机组全部并网,开创了福建省风力商业化运行的历史,被世界银行列为“中国可再生规模化发展项目”试点。

2015年,三峡集团与福建省在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项目。

2016年,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成立,产业园主体工程于2017年7月动建。

2019年,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8兆瓦风机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下线;时至今日,该产业园已陆续下线10兆瓦、13兆瓦、13.6兆瓦、16兆瓦,更大容量的风机还在继续研制中。

截至2021年底,福建省电力总装机达6983万千瓦,其中,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达到4047万千瓦,占比近58%。

截至2022年底,我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4541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的比重首次超过60%,达60.3%。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三,随着一批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的并网投运,并加速从近海走向深远海,福建海上风电并网规模达321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