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家农业文化遗产管理与保护研修班走进福建

2023-07-04 16:56:09 王琨 吴德堋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研修班学员走进尤溪朱子文化园。王琨 摄

  2日上午,研修班学员走进福州,体验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本报记者 吴鹏 摄

本报讯 (通讯员 王琨 吴德堋) 6月30日,“一带一路”国家农业文化遗产管理与保护研修班走进尤溪。来自莱索托、蒙古、缅甸、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等5国的20名学员参加此次活动,实地观摩尤溪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实践。

6月中旬,由商务部主办、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农业文化遗产管理与保护研修班在北京开班。研修期间,学员将先后走进福建安溪、尤溪、福州等地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进行为期11天的福建学习之旅。

尤溪联合梯田开垦于唐开元年间,是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的大型古梯田群之一,先后被列入“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五大魅力梯田”。2018年4月19日,尤溪联合梯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评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遗产划定范围包括联合镇高山片区的8个村,总面积10717亩。

在尤溪期间,学员们实地查看了梯田景观,品尝“梯田三宝”、明糖、“南山婆”膳食等当地特产,体验白粿制作过程,并参观联合梯田农耕文化博物馆,详细了解联合梯田的丰富内涵、保护和发展路径。近年来,尤溪成立了联合梯田开发保护中心,持续优化联合梯田管理体制机制。同时,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在农业生产上提增效益,做好“农业+旅游”文章。

莱索托学员代表Matobako Bokang Joshua表示,莱索托的农业景观、作物种植方法和中国非常相似,这次实地学习他咨询了很多问题,详细了解了联合梯田的保护发展模式,第一次知道原来水稻可以通过梯田种植,是一次非常棒的学习体验。

“我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帮助我们国家申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下属兽医畜牧业委员会投资创新司首席专家Norkulov Bakhriddin说。

此外,学员还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考察、交流探讨等多种方式,深入尤溪朱子文化园、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桂峰古村落等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深入了解尤溪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和经验。

蒙古国民主党党内干事Erdenechuluun Azzaya表示,非常高兴能来中国学习,通过走访企业、欣赏美景、品尝美食,了解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于2002年发起的一个大型项目,旨在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其有关的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保护体系,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与保护,使之成为可持续管理的基础。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9个传统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总数居全球首位。其中,福建现有“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尤溪联合梯田”“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3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