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创新提速,南安装备制造业追逐新红利

2023-07-04 16:56:09 何金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位于南安市霞美镇的福建省首座万吨级铸造3D打印全流程智能工厂 林劲峰 摄

位于南安霞美镇的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是泉州装备制造业企业集中区。步入园区,大型厂房随处可见,汽配、机床等各类装备制造业企业布局其中。

在园区内的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泉州)中心,一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全流程智能工厂呈现在记者眼前。该智能工厂主要由3D打印车间、熔炼车间和精整车间组成,依次完成砂芯的打印、熔炼浇注、冷却成型以及最终铸件的抛丸、热处理、打磨、喷漆等。

近日,记者在生产现场看到,技术人员只需将参数输入电脑,铺砂器在指令下开始操作,每铺设一层砂子,打印头便喷射一层树脂,在树脂和固化剂作用下形成砂芯的横截面形状,经过几千层的堆积,砂芯打印完成。

“打印一个批次砂芯只要9个多小时。传统手工造型需要模具制作,而3D打印则直接省去了这一步骤。”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泉州)中心项目经理袁旭鹏告诉记者,传统铸件的生产从工艺设计到产品出来需要30天到40天,而基于3D打印的铸造基本上20天内就能交付。与传统工艺比,3D打印解决了模具制备周期长、成本高和难以制作曲面等复杂构件的难题,打造无吊车、无模型、无重体力劳动、无废砂及粉尘排放、无温差的生产模式。

在位于南安柳城街道杏莲工业区的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多条五金制造设备机床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公司精耕五金制造设备多年,目前在行业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提升。”德林智能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建团告诉记者,这几年,为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了营收的6%,产品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全新的机床设备可帮助五金企业实现生产效率翻倍。

在南安,当下越来越多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或加大科研投入,或组建科研团队,或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一批科研成果在行业得到运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平台,是驱动企业创新的源头之一。南安市坚持实体兴市,大力引进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和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重大研发机构,促成上海大学研究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新中心、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落地,加快装备制造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的步伐,推动行业“蝶变”。

数据显示,去年,南安分别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3家。目前,南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6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4家。在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中,机械装备产业有24家,占据绝对主角。

“装备制造业,过去是一个发展较为粗放的行业,这几年以创新引领、行业转型步伐加快、科技含量显著提升、集约化发展态势明显,已经成为南安产业经济领域一个新的增长极。”南安市工信局局长黄子牙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