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代理人 > 正文

如何选择汽车保险公司及保险代理人

2011-10-11 11:26:32  来源:第一车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俗话讲的好用最低的成本换来最大的效益,购买汽车保险其实也不例外,怎样买的合理,就需要车主们根据自身的条件和需求购买适合自己的保险,不能盲目而为之。

如何选择汽车保险公司

首先,应该选择具有合法资格、信誉较好和车险产品性价比好的保险公司。通过了解各公司提供车险服务的内容及保险责任大小程度,保险营业机构或服务网络覆盖区域大小,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选择保险产品前要了解自身的风险和特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个人所需的风险保障。

其次,要询问所购买的机动车辆保险条款是否经保监会批准。保险公司是否对于除外责任作出说明,是否提供附加险对除外责任进行承保等。

关注费率是否与保监会批准的费率一致,了解保险公司的费率优惠规定和无赔款优待的规定。通常保险责任比较全面的产品,保险费比较高;保险责任少的产品,保险费较低。

再次,关注保险公司与客户沟通的渠道是否畅通、简便,是否能提供增值服务。保险公司对客户的服务承诺,既是自身实力的体现,又是对客户的回报。

最后,看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服务质量体现保险效益。目前办理汽车保险的公司很多,每个保险公司的价格和服务也各有不同,但是做出盲目决定,谁的便宜就选谁。车险是无形的价值和责任体现,需要通过服务才能感觉到它是否真正存在,对车主来讲,购买车险不能只重价格,服务才是更重要的。

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客户在理赔时获得的权益,所以咨询、预约、报案、投诉、救援和回访等多种服务项目质量的好坏也是选择保险公司时需要考虑的。很多客户投保时往往比较注重老牌公司,而根据市场情况显示,许多新兴公司较传统公司往往更注重品牌建设与服务品质。所以车主朋友在选择保险公司时可多向朋友询问,并注意了解当地保险监管机构的信息公示,将有利于您做出选择。


如何选择合法汽车保险代理人

一个专业的代理人不一定是能说会道的,当肯定是站在客户的立场来考虑问题,解决客户的担忧,满足客户的需求。车主在买汽车保险时,选择合适的保险代理人非常重要,它关系到买的保险是否可靠,价格是否合理,享受的服务是否最优。如何判断合法代理人:

1、代理人是否有保监会签发的代理资格证,与保险公司是否签订代理协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反映了代理人是否具有合法的身份,能否代办合法的保险,保障车主的权益,所以广大车主在投保的时候,一定不要怕麻烦,要仔细检验代理人的资格。

2、 保险代理人是否有正规固定的办公场所,与之合作的汽修厂是否具备相当的规模,这关系到车主买了保险以后的售后服务问题。

3、 代理人是否能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的一些售后服务主要是由合作的代理机构完成的。

保险组合方案

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与实际需求进行投保。以下是5个机动车辆保险方案,可以供车主投保时参考。

(一)最低保障方案

险种组合:第三者责任险。

保障范围:只对第三者的损失负赔偿责任。

适用对象:急于上牌照或通过年检的个人。

特点:只有最低保障,费用低。

优点:可以用来应付上牌照或检车。

缺点:一旦撞车或撞人,对方的损失能得到保险公司的一些赔偿,但自己车的损失只有自己负担。

(二)基本保障方案

险种组合:车辆损失险 第三者责任险

保障范围:只投保基本险,不含任何附加险。

特点:费用适度,能够提供基本的保障。

适用对象:有一定经济压力的车主。

优点:必要性最高。

缺点:不是最佳组合,最好加入不计免赔特约险。


(三) 经济保险方案

险种组合:车辆损失险 第三者责任险 不计免赔特约险 全车盗抢险

特点:投保4个最必要、最有价值的险种。

适用对象:是个人精打细算的最佳选择。

优点:投保最有价值的险种,保险性价比最高,人们最关心的丢失和100% 赔付等大风险都有保障,保费不高但包含了比较实用的不计免赔特约险。当然,这仍不是最完善的保险方案。

(四)最佳保障方案

险种组合:车辆损失险 第三者责任险 车上责任险 风挡玻璃险 不计免赔特约险 全车盗抢险

特点:在经济投保方案的基础上,加入了车上责任险和风挡玻璃险,使乘客及车辆易损部分得到安全保障。

适用对象:一般公司或个人

优点:投保价值大的险种,不花冤枉钱,物有所值。

(五)完全保障方案

险种组合:车辆损失险 第三者责任险 车上责任险 风挡玻璃险 不免赔特约险 新增加设备损失险 自燃损失险 全车盗抢险

特点:保全险,居安思危才有备无患。能保的险种全部投保,从容上路,不必担心交通所带来的种种风险。

适用对象:经济充裕的车主。

优点:几乎与汽车有关的全部事故损失都能得到赔偿。投保的人不必为少保某一个险种而得不到赔偿,承担投保快策失误的损失。

缺点:保全险保费高,某些险种出险的几率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