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称未来两月CPI将低于5% 价格拐点确认

2011-10-24 09:1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日前在“第九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8月份以来,物价总水平涨幅开始回落,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今年后两个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可以控制在5.0%以下。

他表示,今年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市场供应、降低流通成本、整顿市场价格秩序、促进货币信贷向偿贷回归的政策措施,物价较快上涨的势头已经基本得到控制。8月份以来,物价总水平涨幅开始回落,9月份CPI同比上涨6.1%,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可以控制在5.0%以下。

就未来经济形势,彭森认为,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十分复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然突出,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形势的复杂和调控的艰巨性都在增加。

他指出,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今年遭受了巨大的挫折,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首先,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美国经济受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需求不足、房地产市场停滞等因素的制约,继续低速地徘徊。其次,主权债务风险及通胀问题突出。再次,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政策选择和协调难度加大。

从国内看,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发展方式依然粗放,投资与消费三个产业结构仍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强化,全球流动性过于宽松导致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尚未明显减弱。国内资源要素价格矛盾比较突出,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一些领域盲目投资、产能过剩的问题进一步暴露。

“所以,一些短期的问题和长期的问题交织,结构性的问题和体制性的问题交织,国内的问题和国际的问题互联,这将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基本环境。”彭森说。他还表示,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政府推动为主,市场机制发挥作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证券时报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