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融资 > 正文

珠三角民间借贷达数百亿 或威胁国家金融安全

2011-11-07 08:1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王凯蕾 黄玫 广州报道

“如今做企业昏天黑地累个半死不说,毛利率也仅勉强维持在5%左右,还不及人家把钱拿去放高利贷赚的一个零头。要是换了你,怎么选?”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的中小企业主有些不满,也有些无奈。

随着社会流动性持续偏紧,中小企业众多的珠三角地区民间融资日趋活跃。记者日前在调研时了解到,当前珠三角地区的民间借贷规模已经高达数百亿元,“地下钱流”已形成相当规模。在此间举行的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多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反映,在长三角、珠三角之外的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的“灰色融资”行为也并不罕见。

专家认为,部分中小企业难以从常规渠道获取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民间灰色借贷市场。相比偏好冒险的温州企业,珠三角地区企业相对谨慎,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总体风险可控。但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地区民间融资风险传染至银行体系,一些地区出现民间融资法律纠纷增多等苗头,须警惕“地下钱流”引发系统性风险,甚至威胁国家金融安全。

“钱荒”催生灰色民间借贷市场

从事建材生意的私营业主杨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的企业每次需要融资额度在100万元以内,往往是订单到了就要立即开工,对融资的时效要求很高,尽管不少银行都开辟了中小企业专项服务,但竞争还是比较激烈,要排队。“我等不起,只能通过民间渠道筹集资金。”杨昊说。

广州裕达企业集团是一家经营房地产相关业务的公司,据称在广州、重庆、成都等地有数个中高档楼盘项目。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公司近年来已经鲜有从事房地产行业,对外宣称在广州即将推出的楼盘也未见踪影。那么企业是依靠什么维持日常运营的呢?

裕达集团相关人士称,“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翻番、拉闸限电、税负较重……辛苦一年毛利润率也就10%,但是如果把钱借出去,月息在2%至8%之间,如果遇到急着‘过桥’又知根知底的,可收10%以上的月息,这样挣钱比做企业强多了。周围有闲钱的人都把钱拿去放贷了。”

免抵押物、3至5日放款、周转灵活……2011年,形势日趋严峻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为民间信贷市场提供了庞大的需求空间。

广州兴德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员称,如果拿抵押物作担保贷款,贷款月利率为2.5%至3%。若无抵押贷款,月利率为6.8%至10%。

灰色民间借贷市场的日益膨胀,并不局限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带,中西部地区也有不少中小企业由于种种需求而转向“灰色融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微博)认为,现在是“钱荒”与“钱流”并存的时代。一方面,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紧缩货币政策下,广大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但另一方面,体量巨大的民间资本正在寻求出路。据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联合发布的《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民间资本的规模远远超出业界预计,温州民间资本5000多亿元,山西有一万亿元,鄂尔多斯是2000多亿元。

在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采访期间,面对融资难题,很多出口企业向记者“大倒苦水”。青海铭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煦说,确认订单后,企业需要事先垫支30%的货款开始前期生产,出口订单量大且工期规定严格,若不能按期交货后果企业要承担巨额赔偿。这个时候,如果资金出现问题,融资环节不畅“问题则相当严重”。

“保险起见,我习惯于从熟悉的途径获取贷款,一部分来自于小额贷款公司,一部分来自于行业拆借,月息6%。”赵熙说。

武汉乐美家具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清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急需融资的时候找小额贷款公司或者行业拆借渡过难关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他看来,民间借贷也不是个新话题,只是近段时间以来,持续紧缩的流动性让中小企业通过银行等正规渠道融资的门槛一再提高,这才给民间借贷市场创造了机会,导致民间融资的成本也一再“水涨船高”。

业内专家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民间融资的主要借款对象,如珠三角某个城市中小企业的民间借贷约占全部民间借贷的七成。近期由于调控趋紧,房地产商尤其是中小房地产的民间融资需求明显上升,如某房地产公司为使其开发楼盘按期施工,以月息3分向民间融资8000万元用于临时周转。


“地下钱流”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高利贷”居高难下的融资成本,对企业盈利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加速资金链断裂,加大企业破产倒闭风险。过度负债企业资金链容易断裂,甚至产生企业倒闭的连锁效应。《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家眼镜生产企业以企业主个人名义向典当行借贷50万元后出现违约,典当行通过法院查封该企业大楼时发现,企业通过民间融资渠道借贷几千万元,全部未能按期归还。

民间借贷可以暂时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局面,但高额的民间拆借利率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目前年利率在本金的50%以上已是普遍的现象。业内人士提醒,“地下钱流”引发的新的不稳定因素亟待关注。

在“高收益、高回报”的吸引下,储蓄资金开始流向民间融资领域,形成一股巨大的“地下钱流”,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增大。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珠三角多个城市的各项存款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业内人士提醒说,由于民间贷款利率成本更高,借款人会优先考虑偿还民间借贷,甚至挪用银行贷款归还,影响银行信贷资金安全。

对不少老百姓来说,民间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并不是那么清晰。今年前五个月,珠三角某市两级法院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量上升,同比增长约两成。民间融资引发的纠纷有上升趋势,给社会管理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债权人多为普通群众,所借出的资金是多年积蓄,当借贷不能收回时容易引发其不满情绪,带来不稳定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民间融资的资金“唯利是图”,流向调控产业,削减国家宏观政策成效。属于国家宏观调控行业的企业往往在申请银行授信被拒后,求助于民间融资。如劳动密集型行业、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企业、中小房地产企业频繁进行民间融资,风险正在积累,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受到影响。

不久前,中央有关领导要求,当前要严打非法金融活动,重点是社会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切实维护金融市场 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业内专家称,长期以来融款难题一直困扰着众多中小企业,频发的高利贷事件已经引起中央高层重视。民间借贷的主体很多是普通民众,由此产生金融系统的风险蔓延是非常可怕的;但若采取“休克疗法”,资金链断裂将会造成严重的经济震荡,不仅可能对经济造成打击,更可能引发金融安全问题。从长计议,国家应该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引导规范金融市场的发展。

分析称珠三角“风险可控”

温州地区的中小企业主出现“跑路”现象后,珠三角地区的民间借贷问题令人关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相关人士称,目前珠三角民间借贷整体情况不如江浙一带严重,总体来说风险可控。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谢泓(微博)说,珠三角地区的生意人经营风格趋于“稳健而保守”,也就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情,向主营业务之外扩张比较谨慎,高利贷现象并不严重。当面临融资难题,很多企业会选择收缩经营规模静待时机。除非遇到非常有吸引力的项目,否则企业不会轻易寻求高额民间借贷途径。

华泰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勇说,与江浙一带的企业相比,珠三角企业扩张相对较谨慎,内源性融资比较普遍。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存在结构差异。部分东莞的中小企业有大量资金溢余,而另一部分中小企业基于扩张战略或维持日常运营需要资金。因此,中小企业普遍缺乏资金的情况在当地不是很严重。

“近期,资金盈余方对金融资产的投资增加,主要的投资方式是购买银行或民间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私募,或者到外地甚至国外购买矿产资源。而资金需求方则通过中止扩张计划、调整生产规模等方式来舒缓资金紧张局面。”陈勇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